泰国新发现一种古代短吻鳄Alligator munensis 与中国扬子鳄关系密切

蒙氏短吻鳄头骨。11月正模式标本(DMR-BSL-2011-2)和示意图,分别为右(a,b)和左(c,d)侧视图。bo基枕骨、eam外耳道、ect翼外骨、en外鼻孔、外枕骨、f额、itf颞下窗、j额、l泪、ls侧蝶骨、mx上颌骨、n鼻、pbs副基蝶骨、pf前额、pfp前额柱、pmx前颌骨、po眶后、pop枕旁突、pt翼骨、q方形、qj四方形;qjas方关节面,rr喙突,sq鳞突;三叉神经v孔。比例尺:10厘米。鸣谢:科学报告(2023)。DOI: 10.1038/s41598-023-36559-6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自然出版集团: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描述了一种来自泰国的新的古代短吻鳄,它与中国短吻鳄(扬子鳄)关系密切。

Gustavo Darlim,Márton Rabi,Kantapon Suraprasit,Pannipa Tian和他的同事们通过检查来自泰国Ban Si Liam的一个接近完整的头骨化石确定了这个新物种,他们认为这个化石的年龄小于23万年。

他们根据附近的门河给这个物种命名为“Alligator munensis”。作者检查了遗骸,并通过将其遗骸与4种灭绝的短吻鳄物种以及现存的美洲短吻鳄(Alligator mississippiensis)、扬子鳄和眼镜凯门鳄(Caiman crocodilus)物种的19个标本进行比较,调查了A. munensis与其他物种的进化关系。

他们还回顾了之前发表的关于短吻鳄骨骼特征和物种间进化关系的研究。

作者确定了几个munensis特有的头骨特征,包括宽而短的吻部,高头骨,数量减少的齿窝和远离吻部顶端的鼻孔。此外,他们注意到A. munensis和扬子鳄头骨之间的相似之处,例如嘴顶部有一个小开口,头骨顶部有一个脊,鼻孔后面有一个凸起的脊。

他们提出,这两个物种关系密切,可能在长江-Xi和湄公河-湄南河系统的低地拥有共同的祖先。他们推测,2300万至500万年前青藏高原东南部海拔的上升可能导致了不同人群的分离和两个独立物种的进化。

作者观察到,A. munensis的口腔后部有很大的齿槽,这表明它可能拥有能够压碎贝壳的大牙齿。因此,他们认为A. munensis除了吃其他动物外,可能还吃有硬壳的猎物,如蜗牛。

这些发现为亚洲短吻鳄的进化提供了进一步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