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十字勋章!深空中发现的引力透镜“花”

黑暗空间中模糊的点是星系,中间的五个形成了蓝色四瓣花的形状。花的中间星系是红色的。花朵中心的星系呈现红色,因为它主要由旧恒星组成,而更遥远的引力透镜星系呈现为四个明亮的蓝色花瓣,活跃着新恒星的形成。(图片来源:uux.cn/ESO/A. Cikota等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萨曼莎·马修森):来自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一张新图像捕捉到了太空中的一朵宇宙野花。

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LT),天文学家拍摄了一个遥远的星系,周围似乎有四个淡蓝色的花瓣。

在这张新图像中,真正发生的是中央星系像一个引力透镜,弯曲和放大来自隐藏在它后面的星系的光。根据欧洲南方天文台的一份声明,这种情况导致我们从地球上的角度看到背景星系的重复图像。这些重复的图像创造了我们在橙色中央星系周围看到的花“花瓣”环。

引力透镜的作用使我们能够看到远处的背景物体,否则这些物体会被同一视线上的前景物体遮住。在这种情况下,前景星系已经将来自背景星系的光分成了四束蓝光。

“因此,我们看到了几个遥远星系的图像,被扭曲和放大了,”ESO官员说。“在这两个星系的特殊结构中,隐藏的一个看起来像是中央‘透镜’星系周围的四幅图像,形成了一个被称为爱因斯坦十字的十字形(或花形)图案。”

新照片中的星系来自早期宇宙,位于武仙座。最近的观测是使用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VLT上的多单元光谱探索者(MUSE)仪器拍摄的。

MUSE仪器将来自被观察区域内每一点的光分成彩虹或光谱。观测数据表明,位于花朵中心的星系呈现红色,因为它主要由旧恒星组成,而更遥远的星系正在快速形成新的恒星,呈现蓝色。

ESO官员在声明中说:“由于光在宇宙年龄约为其当前年龄的20%时离开了星系,研究它提供了关于早期宇宙中星系如何形成的线索。”“宇宙的膨胀使得遥远的星系看起来比离我们更近的星系更红。也就是说,由于年轻恒星的存在,这里的四幅遥远星系的图像看起来是蓝色的。”

他们的发现发表在8月8日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