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贝壳生物物种在适应地球上最大的灭绝时没有竞争

左,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泥盆纪腕足动物化石。鸣谢:uux.cn/‘Dade rot’(维基共享;知识共享CC0 1.0通用公共领域专用)。右,最近在西澳大利亚的贝壳海滩发现的双壳类贝壳。信用:陈仲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历史上最大的危机之一以贝类的革命为标志——腕足动物,有时被称为“灯壳”,在生态上到处被双壳类动物取代,如牡蛎和蛤蜊。这是毁灭性的二叠纪末大灭绝的结果,它重置了2.5亿年前的生命进化。

由英国布里斯托尔和中国武汉的古生物学家进行的研究,揭示了海洋生态系统从古代型向现代型转变的关键转变。这项工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陆地和海洋生物丰富多彩,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在现代海洋中,海底主要是动物,如双壳类、腹足类、珊瑚、甲壳类和鱼类。但是这些生态系统都可以追溯到三叠纪,那时生命从边缘回来了。在那次危机中,20个物种中只有1个幸存下来,关于新生态系统是如何构建的,以及为什么一些群体幸存下来,而另一些却没有,人们一直争论不休。

在灭绝之前,腕足动物是有壳动物的主宰,然而双壳类在灭绝之后繁荣起来,更好地适应了新的环境。

“一个经典的例子是用双壳类动物代替腕足类动物,”武汉和布里斯托尔的郭振解释说,他领导了这个项目。“古生物学家过去常说,双壳类是更好的竞争者,因此在这个危机时期以某种方式击败了腕足类。毫无疑问,在灭绝前,腕足动物是主要的有壳动物群体,双壳类动物在灭绝后取而代之。”

研究称贝壳生物物种在适应地球上最大的灭绝时没有竞争

过去500 Myr的腕足类和双壳类的多样性,显示了二叠纪-三叠纪界线附近的腕足类-双壳类转换。鸣谢:uux.cn/郭振等

合作者Joe Flannery-Sutherland说:“我们希望通过腕足动物和双壳类动物的漫长历史,特别是在二叠纪-三叠纪交接时期,探索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所以我们决定使用一种叫做贝叶斯分析的计算方法来计算起源、灭绝和化石保存的速度,以及测试腕足动物和双壳类动物是否相互影响。比如双壳类的崛起是否导致了腕足类的衰落?”

布里斯托尔地球科学学院的迈克尔·本顿教授说:“我们发现,事实上,在整个危机时期,两组人在多样化动力方面有着相似的趋势。”。“这意味着它们并不是真的相互竞争或捕食,而更有可能是对类似的外部驱动因素做出反应,如海水温度和短期危机。但是双壳类最终占了上风,腕足类退到了更深的水域,它们仍然在那里出现,但数量减少了。”

武汉大学的陈仲强教授评论说:“很高兴看到现代计算方法可以解决这样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

“我们一直认为二叠纪末的大灭绝标志着腕足动物的终结,仅此而已。但似乎腕足动物和双壳类动物都受到了危机的沉重打击,它们都在三叠纪恢复了,但双壳类动物能更好地适应海洋高温。所以,这给了他们优势,在侏罗纪之后,他们的数量激增,腕足动物没做什么。”

研究称贝壳生物物种在适应地球上最大的灭绝时没有竞争

二叠纪-三叠纪界线附近腕足类-双壳类转换时期腕足类和双壳类的多样性。鸣谢:uux.cn/郭振等

Zhen Guo说:“在研究期间,我必须检查和编辑超过33万个腕足动物和双壳动物化石的记录,然后在布里斯托尔超级计算机上运行贝叶斯分析,这需要花费数周时间。不过,我喜欢这种方法,因为它将所有事情重复数百万次,以考虑数据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并提供大量关于正在发生的事情的丰富信息。”

“二叠纪末的大灭绝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它极大地重置了进化,”本顿教授总结道。“事实上危机后的5000万年,即三叠纪,标志着陆地和海洋生命的一场革命。理解生命如何从近乎毁灭的状态中恢复过来,然后为现代生态系统奠定基础,是宏观进化中的一个大问题。我敢肯定,我们还没有在这里说最后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