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在吃掉怀孕的雌昆虫后会传播卵

关系模式证明不会飞的竹节虫可以跨越地理障碍跨越很远的距离。对此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怀孕雌性的卵,当它们被鸟类吃掉时,通过消化道存活下来,因此被分散到很远的地方。信用:uux.cn/安赛顺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神户大学:不会飞的竹节虫之间的关系模式表明,鸟类在吃掉怀孕的雌虫后会传播卵。实验室实验先前提出了这种可能性,但是神户大学研究人员对日本自然人群的新的基因分析现在支持了这种想法。

大多数种类的竹节虫是不会飞的,但是它们分布在很远的地方,跨越了阻碍不会飞的动物扩张的地理特征。这使得研究人员推测,它们的卵可能是由以怀孕的雌性为食的鸟类传播的,就像许多植物物种依赖鸟类吃它们的种子和果实并传播它们,而种子则安然无恙地通过鸟类的消化道。

对日本常见竹节虫“皇竹草”的实验研究表明,这是可能的,但由于在自然界中直接观察到这种现象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尚不清楚这种机制是否真的有助于昆虫的分布。

因此,神户大学的生物学家Suetsugu Kenji和他的团队转而分析帝王树种群的关系模式。他解释说,“我们利用了地理距离的基因隔离的想法。”

鸟类在吃掉怀孕的雌昆虫后会传播卵

一只棕耳鹎雏鸟正在喂食竹节虫物种帝王枝。鸣谢:uux.cn/加藤白居仁

“根据这一想法,当个体传播距离较小时,例如在不会飞的昆虫中,基因突变的积累最终导致不同地点之间的基因分化与分隔它们的地理距离之间的正相关。”因此,不同种群之间的遗传变异可以代表物种的扩散率。

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的研究结果描绘了一幅生动的画面。在许多差异与地理距离相关的基因中,研究小组发现了一些基因明显密切相关的例子,尽管它们在地理上相隔数百公里,并且跨越了这些动物通常无法克服的地理特征。

主要作者Suetsugu说:“令人惊讶的是,在有限的主动扩散海洋中,我们发现了跨越巨大距离的相同基因型,这强烈表明了被动长距离遗传扩散的过去。”换句话说,一些不会飞的昆虫一定是从一个地方飞到另一个地方,这种情况发生的唯一合理的方式是,昆虫的卵通过吃它们的鸟类的消化道存活了下来。

那为什么这种传播方式在其他昆虫身上看不到呢?神户大学的研究人员解释说,“大多数昆虫物种的卵通常在产卵前受精,依靠交配后储存在雌性昆虫体内的精子。然而,在一些竹节虫物种中,雌性是单性生殖的,即它们可以在不受精的情况下产生有活力的卵。”只是因为它们天性中的这种怪癖,存活的竹节虫宝宝才能从卵中孵化出来。

重要的是要记住,竹节虫之所以被称为竹节虫,正是因为它们的主要生存策略是不被捕食者吃掉,而许多植物则依赖于它们的果实被摄入,因此它们的种子被动物传播。尽管如此,Suetsugu解释了这一结果对科学界的重要性:“这一发现促使研究人员更深入地研究各种物种的扩散机制,并挑战长期以来关于被捕食者吞噬的生物命运的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