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南部发现秋海棠新种

Begonia kayinensis。信用:uux.cn/闵康宁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院(张楠楠):秋海棠属(秋海棠科)是世界上被子植物中最大的属之一。缅甸的北部和南部地区很可能是秋海棠的家园,气候、地形和植被条件优越。迄今为止,在缅甸北部的热带和亚热带森林中已记录了38种秋海棠。然而,缅甸南部的喀斯特石灰岩地区的植物区系却鲜为人知。

2020年,一名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未知的秋海棠物种,其特征是具有无柄叶,并生长在该物种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XTBG)的研究人员通过使用收集的材料、彩色照片、与附属种的比较以及查阅相关文献和数字化标本室标本,仔细检查了该种的形态,确认其为科学上的新种,是秋海棠组的第五个代表。单叶龙

新种被命名为克伦邦秋海棠Begonia kayinensis,指的是模式标本采集地克伦邦。这项研究发表在10月5日的《台湾》杂志上。

海南秋海棠是雌雄同体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在形态上类似于巴西棕榈,具有球状块茎、单叶和自由花柱。然而,新种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其紫色至棕红色的上叶片,深红色的下叶片与突出的脉,叶片基部心形与重叠的裂片,重瓣或波状齿状边缘,圆锥花序和雌花蒂与半透明的毛来区分。

缅甸南部发现秋海棠新种

Begonia kayinensis。信用:uux.cn/XTBG

新物种仅在缅甸南部克伦邦的Hpa-an地区被发现。它分布在石灰岩丘陵和洞穴中,即Yathae Pyan洞穴、Zwegabin山及其连续的石灰岩地区。它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石灰石表面,裸露的石灰石和海拔80米左右的洞穴入口。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标准,研究人员认为它的保护状态濒临威胁。

缅甸本土物种保护和识别是一项公民科学倡议,致力于记录和保护缅甸的生物多样性,有助于收集材料,包括现场照片、详细的地点信息、自然保护联盟保护评估对该物种的潜在威胁以及关于该物种的当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