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实验表明,有蹄类动物对大象的恐惧不亚于豹子

野外实验表明,有蹄类动物对大象的恐惧不亚于豹子。信用:uux.cn/Pixabay/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一组来自美国、南非和斯威士兰的野生动物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生活在埃斯瓦蒂尼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有蹄类动物对大象的恐惧不亚于对豹子的恐惧。他们的研究发表在《生物学快报》上,研究小组通过扬声器播放动物的声音,并记录有蹄类动物的反应。

由于野生动物管理官员试图为他们所照顾的动物提供最好的环境,他们研究这些动物以了解更多关于它们的信息,例如它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什么东西会吓到它们。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员观察了有蹄类动物在遇到感知到的威胁时的行为,例如来自顶级捕食者如豹的威胁。他们还想知道这些动物是否会将其他非食肉动物,如大象,视为一种威胁。为了找到答案,他们在埃斯瓦蒂尼的三个野生动物园进行了三项实验。

所有三个实验都包括设置扬声器播放三种实验动物之一的叫声,这三种动物是大象、红胸杜鹃或豹子。接下来,他们在扬声器附近设置了运动传感器,以捕捉有蹄类动物(或任何其他碰巧经过的生物)的运动。运动传感器在检测到运动时触发扬声器播放给定的动物噪声。摄像机自动捕捉有蹄类动物对扬声器播放的声音的反应。

研究小组发现,有蹄类动物对大象和豹子表现出相同类型的恐惧反应,这表明它们害怕大象,即使它们不构成已知的威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它们对鸟叫声几乎没有反应。

研究人员认为,恐惧反应可能是由于对未知的恐惧——在保护区建立之前,大象已经有近一个世纪没有在该地区生活了。他们还认为有蹄类动物可能目睹了大象的攻击行为,导致它们焦虑不安。另一个不太可信的原因是——大象是食物资源的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