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重建已灭绝猿类的受损头骨,以更好地理解类人猿面部的进化

左起,发现后不久、初步准备后和虚拟重建后的Pierolapithecus头盖骨。鸣谢:uux.cn/大卫·阿尔巴(左)、萨尔瓦多·莫亚-索拉(中)、凯尔西·普格(右)。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由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布鲁克林学院和加泰罗尼亚古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领导的一项新研究重建了一种生活在大约1200万年前的大型类人猿物种的保存完好但受损的头骨。这个物种,Pierolapithecus catalaunicus,可能对理解类人猿和人类进化至关重要。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描述了他们的发现。

Pierolapithecus catalaunicus,一种来自西班牙东北部的物种,于2004年首次被描述,是现已灭绝的猿类物种之一,生活在大约1500万至700万年前的欧洲。该物种是理解原始人(类人猿和人类)进化的马赛克性质的关键,因为它是从同一个人的头盖骨和部分骨骼中得知的——这在化石记录中是罕见的。

“头骨和牙齿的特征在解决化石物种的进化关系方面极其重要,当我们发现这种材料与骨骼其余部分的骨头相关联时,这给了我们机会,不仅可以准确地将物种放在原始人的家谱上,还可以从动物如何在环境中运动等方面了解更多的生物,”首席作者凯尔西·普说,他是博物馆人类学部门的研究助理,也是布鲁克林学院的讲师。

先前对皮埃罗猿的研究表明,直立的身体计划先于允许原始人悬挂在树枝上并在树枝间移动的适应。然而,关于该物种进化位置的争论仍在持续,部分原因是头盖骨的损伤。

“在猿和人类进化的研究中,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是,化石记录是不完整的,许多标本保存不完整,被扭曲了,”合著者阿什利·哈蒙德说,他是副馆长兼博物馆人类学部门的主席。“这使得人们很难就关键化石猿的进化关系达成共识,而这些关系对于理解猿和人类的进化至关重要。”

为了澄清这些问题,研究人员使用CT扫描虚拟重建了Pierolapithecus的头盖骨,将其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物种进行比较,并模拟了猿面部结构的关键特征的进化。他们发现Pierolapithecus在整体面部形状和大小上与化石猿和现存的类人猿有相似之处,但它也有在其他中中新世猿类中没有发现的独特面部特征。这个结果与这个物种代表了类人猿和人类家族的最早成员之一的想法是一致的。

“这项研究中进化模型的一个有趣的结果是,Pierolapithecus的头盖骨在形状和大小上更接近于现存的类人猿和人类的祖先。另一方面,长臂猿和暹罗猿(较小的猿类)似乎是从体型变小中衍生出来的,”合著者、该博物馆人类学部门的高级研究科学家塞尔吉奥·阿尔梅·西贾说。

这项研究的其他作者包括来自米格尔·利略基金会的圣地亚哥·卡塔拉诺(阿根廷);马德里康普鲁坦斯大学的miriam pérez de los ríOS;Josep Fortuny,来自加泰罗尼亚古生物学研究所Miquel Crusafont布莱恩·希勒,来自纽约大学;alessandra Vecino Gaza bon,来自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萨尔瓦多·莫亚-索拉,来自国际比较方案和ICREA;还有国际比较项目的大卫·阿尔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