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水鳄正慢慢回到巴厘岛和爪哇,我们能学会和他们一起生活吗?

咸水鳄正慢慢回到巴厘岛和爪哇,我们能学会和他们一起生活吗?信用:uux.cn/Shutterstoc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对话(布兰登·迈克尔·塞德罗):今年1月4日,一条三米长的咸水鳄跃出水面,爬上了海滩。这没什么不寻常的——除了这只鳄鱼在巴厘岛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的莱吉安海滩。这只瘦弱的爬行动物后来死了。

仅仅4个月后,一条大鳄鱼咬死了一名男子,这名男子当时正在巴厘岛以东约100公里的龙目岛阿旺湾与朋友一起用鱼叉捕鱼。当局抓住了它,并把它关了起来。

你可能不会把鳄鱼和巴厘岛联系在一起。但是咸水鳄曾经在印度尼西亚的大部分水域游荡,在一些地区袭击事件仍然很常见。作为全球数据库CrocAttack的创建者,我从2010年开始收集鳄鱼攻击的记录。新的情况是,他们开始返回他们被消灭的地区。

这是否意味着游客和居民应该警惕?这些岛屿的人口密度不太可能接近澳大利亚北部热带地区那条鱼满为患的宽阔河流。在巴厘岛,我们不太可能看到鳄鱼的恢复,因为海滩对旅游业和高人口的重要性。

印度尼西亚的鳄鱼怎么了?

咸水鳄鱼(Crocodylus porosus)也被称为河口鳄鱼,因为它们喜欢生活在红树林林立的河流中。它们是现存最大的爬行动物,体长可达7米——远远大于印度尼西亚著名的科莫多龙,最高可达3米。

历史上,鳄鱼生活在整个印度尼西亚群岛。我们有从20世纪早期开始在巴厘岛袭击人类的记录,以及直到20世纪50年代在爪哇大部分地区袭击人类的记录。甚至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也有鳄鱼居住在许多流经城市的河流中。

20世纪中期,巴厘岛和龙目岛的鳄鱼被捕杀殆尽,随后爪哇各地的鳄鱼也相继灭绝。但是他们在这个岛国更偏远的地方生存了下来。

现在,在印度尼西亚人口稠密的爪哇岛,包括雅加达附近的海域,经常可以看到盐湖。该群岛每年至少有70人被鳄鱼杀死,苏门答腊岛外的邦加-勿里洞群岛、东加里曼丹省、东努沙登加拉省和廖内省被鳄鱼袭击的人数最多。

鳄鱼正在大量回归吗?

这些事件意味着人数在增加。但是复苏可能不像看起来那么重要。

在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岛屿上,适合鳄鱼的红树林栖息地非常有限,许多小溪和河流可能天生太小,无法容纳更多的鳄鱼。即使是小规模的种群恢复也会很快填满河口和小溪的鳄鱼容量。这些鳄鱼是所有鳄鱼中地盘最大的。占统治地位的雄性鳄鱼赶走较小的雄性鳄鱼,后者开始寻找新的栖息地。

迄今为止,印度尼西亚的鳄鱼调查显示,大多数是小而低密度的种群。但是,即使是一只鳄鱼进入人类领地,也会引发冲突——并威胁到该物种的保护。

咸水鳄正慢慢回到巴厘岛和爪哇,我们能学会和他们一起生活吗?

这条4.6米长的咸水鳄在5月的致命袭击后在龙目岛被捕获。鸣谢:uux.cn/巴厘岛爬行动物救援组织,CC BY-ND

在世界范围内,咸水鳄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最不受关注的物种,这要归功于它们在20世纪70年代初禁止狩猎后在澳大利亚北部部分地区的全面恢复。但是在柬埔寨、泰国和越南,这一物种已经灭绝。

即使在人口稀少的澳大利亚北部,人类和鳄鱼之间仍然存在冲突,尽管这种冲突相对较少。在印度尼西亚,大量的人口给鳄鱼栖息地带来了压力,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巴厘岛的鳄鱼来自哪里?

你可能会看着地图,认为返回巴厘岛的鳄鱼来自澳大利亚。但是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有大量的鳄鱼活动。从澳大利亚游1000多公里到巴厘岛是一只勇敢的鳄鱼。

尽管我们需要做基因分析来证明这一点,但我们很可能看到的是附近地区的鳄鱼大迁徙。这是因为幸存的鳄鱼种群中心比澳大利亚近得多。对于巴厘岛和龙目岛,鳄鱼很可能从这些岛屿迁徙到东部,如弗洛雷斯岛、伦巴塔岛、松巴岛和帝汶岛。

爪哇的鳄鱼最有可能来自苏门答腊南部,最近的地方离爪哇不到30公里。这个地区长期以来容易受到鳄鱼的攻击。

这对居民和游客意味着什么?

本月早些时候,在距离吉利群岛旅游热点不到50公里的西龙目岛,一只相对较大的鳄鱼被拍到在一个大型捕鱼陷阱上晒太阳。

目击和攻击事件的激增表明,我们必须找到与这些爬行动物共存的方法。龙目岛和西爪哇的沿海水域和河口现在可能是一小部分居民的家园。

可以做些什么来防止攻击?首先,人们必须知道鳄鱼回来了。提高对鳄鱼的认识和警惕对于拯救生命至关重要。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如果红树林被破坏或渔场被捕捞,袭击我们和我们的牲畜的可能性更大。保护鳄鱼栖息地和猎物物种既能保证物种的未来,又能降低攻击的风险。

这是否意味着你应该取消下一次巴厘岛之旅?不会。虽然修复工作已经使巴厘岛一些海岸线上的大片红树林恢复了,但这个岛屿的绝对受欢迎程度意味着鳄鱼数量不太可能在那里重建。

但我们很可能会看到鳄鱼慢慢回到爪哇和龙目岛人口较少的地方。虽然这可能会让我们充满焦虑,但它们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鳄鱼应该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