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水域变暖可能对太平洋露脊鲸构成威胁

浮游动物是食物链底部的微小海洋动物,随着北极冰盖的消退,它们正在北极地区迁徙。包括人类和鲸鱼在内的掠食者将紧随其后。鸣谢:uux.cn/NOA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杜克大学:随着全球气温上升,北极冰帽开始退缩,大大小小的海洋生物以及跟随它们的商业渔船也在向北迁徙。

根据最近在杜克大学海洋实验室完成博士学位的一名研究人员的说法,这种向相对狭窄的白令海峡的大规模迁移可能会导致极其罕见和极度濒危的北太平洋东部露脊鲸种群发生更多的船只碰撞和渔具缠绕。

“在阿拉斯加东阿留申群岛以北的鲸鱼主要觅食地,有一个非常宽、浅的大陆架(海底),延伸约500公里,”达纳·赖特说,她是10月4日在线发表在《生态应用》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的第一作者。

赖特说:“春天海冰的冷融水与在大陆架上向上移动的水流结合,聚集了鲸鱼在这一地区吃的浮游动物。”对于滤食性鲸来说,集中的猎物意味着用更少的努力获得更多的食物,但所有其他掠食者都有同样的想法。

“生态系统动态正在发生变化,”赖特说。具有商业价值的鱼类和一些跟随它们的工业规模捕鱼船队也在向北迁移。“猎物正在对气候变化做出反应,食物链顶端的物种也是如此,”赖特说。

北极水域变暖可能对太平洋露脊鲸构成威胁

一位艺术家构想的北太平洋露脊鲸(Eubalaena_japonica)的样子。东太平洋种群估计只剩下30只,照片很难获得。鸣谢:NOAA

根据Wright对浮游动物和NOAA渔业阿拉斯加渔业科学中心收集的温度数据的建模分析,北太平洋露脊鲸的踪迹极其罕见,但这种动物很可能一直在随着浮游动物向北移动。

莱特说,太平洋中有两个露脊鲸种群,而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太平洋水域发现的东部露脊鲸种群被认为只有30只。

1835年至1850年间,至少有20,000头露脊鲸在北太平洋被屠杀。“它们是‘正确的’鲸,因为就它们的体型而言,它们有最多的油和须鲸,”赖特说。“它们漂浮起来是因为它们含有太多脂肪,所以不必立即加工。”

2007年,根据大约十年的太平洋露脊鲸观察数据,在白令海东南部划定了一个棒球本垒板形状的关键栖息地。“所以我很好奇,”赖特说。“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吗,尤其是因为北大西洋露脊鲸似乎正在改变它们的分布?”

warming-waters-of-the-2

一张显示北太平洋露脊鲸重要栖息地的地图,用红点标示。鸣谢:uux.cn/NOAA

因为鲸鱼的稀有性使它们很难研究,莱特领导了一项研究,利用鲸鱼的食物来确定保护区是否足够,以及它是否在正确的地方。

目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收到了生物多样性中心要求扩大保护区的申请。“但这只是一张纸质地图,”赖特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限制或强制措施,但更多地了解这些动物转移分布的潜在驱动因素,是为战略性、精细化的保护和管理奠定基础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