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两万年来由于海水温度上升,北极熊一直在撤退

研究表明:两万年来由于海水温度上升,北极熊一直在撤退。信用:uux.cn/Pixabay/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哥本哈根大学健康和医学科学学院:格陵兰的北极熊受到威胁这一事实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近年来,它们越来越成为极地冰川融化和更广泛的气候危机所带来的挑战的象征。然而,一项新的研究强调,这一趋势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格陵兰岛的北极熊数量在20,000年间不断减少。

Globe Institute的助理教授Michael Westbury和Eline Lorenzen教授是这项新的跨学科研究的背后,这项研究分析了活着的北极熊的DNA和食物选择,以及历史气候数据和格陵兰岛周围的北极熊栖息地。这项名为“全新世环境变化对北极顶级捕食者进化生态的影响”的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

“通过分析北极熊的遗传物质,我们可以打开一扇了解过去的窗户,深入了解物种的发展历史和种群历史。我们的分析显示,自上一次冰河时期以来,北极熊的数量已经明显减少了几次,”Eline Lorenzen说。

但是为什么北极熊这么长时间都在撤退呢?根据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迈克尔·韦斯特伯里,有一个简单的解释。

“是海水温度的上升导致了北极熊数量的减少。当海水温度上升时,海冰减少,北极熊赖以生存的海豹也随之减少,”迈克尔·韦斯特伯里解释道。

在分析数据时,最让研究人员和他们的同事感到惊讶的是,即使是环境的微小变化也会对北极熊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看到了人口下降和环境变化之间令人不安的联系。水温的相对小幅上升和海冰数量的小幅减少导致北极熊数量急剧下降。这种关系不是线性的,”迈克尔·韦斯特伯里继续说道。

这项研究是由来自格陵兰岛、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香港、英国、GEUS和奥尔胡斯大学的同事合作进行的。

50年后格陵兰会有北极熊吗?

由于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我们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全球变暖——这在格陵兰和北极地区清晰可见。

“与北极熊过去2万年的经历相比,目前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根据极端的预测,我们可以预计这个物种根本不会兴旺,”迈克尔·韦斯特伯里说。

新的研究表明,在过去的20,000年里,格陵兰岛周围的海水温度上升了0.2到0.5度,根据分析,这导致北极熊数量减少了20%到40%。

“展望未来,格陵兰周围的海水温度可能会上升2到5度。因此,与过去的20,000年相比,温度变化增加了10倍。这对北极熊来说不太好。作为食物链的顶端,北极熊更普遍地代表了生态系统的变化,表明北极的海洋生态系统正面临压力,”Eline Lorenzen补充道。

她指出,这是更大问题的征兆,不仅仅是格陵兰和北极的生态系统受到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是我们大家。地球是一个庞大的、相互联系的生态系统,我们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Eline Lorenzen说:“大自然是没有边界的。

北极熊微弱的希望

这项研究表明,北极熊可以改变它们的饮食,这可以帮助它们适应气候变化。

“我们对北极熊饮食选择的分析表明,它们是可塑的,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寻找与平时不同的食物。我们可以在东格陵兰的北极熊身上看到这一点。在那里,雄性和雌性北极熊的饮食选择似乎是不同的,所以它们不会互相竞争,”迈克尔·韦斯特伯里说。

东格陵兰的雄性吃各种海豹,而雌性吃环斑海豹。根据Michael Westbury的说法,这是资源稀缺时物种可以做的事情。

“我们在西格陵兰岛没有看到这种情况,我们的分析显示,那里的男女吃得一样。由于洋流的作用,西格陵兰岛的初级生产力显著提高,为北极熊提供了更多的食物,”迈克尔·韦斯特伯里说。

研究人员利用两个独立的数据集和方法来调查北极熊的历史。

他们利用格陵兰北极熊的遗传多样性来估计过去20,000年间北极熊的种群历史。

此外,他们利用北极熊在北极的分布来绘制环境条件地图,例如北极熊赖以生存的海水温度和海冰数量。

根据相应的历史环境数据,他们随后估计了北极熊栖息地的分布和数量,以及它们是如何和何时发生变化的。可用栖息地的数量是种群规模的代表;栖息地越多,北极熊的数量就越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基于DNA和环境数据的人口历史结果变得惊人地相似。然而,这种关系不是线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