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日本最快将于2024年发射世界首颗木制卫星

艺术家的木制方形卫星插图。(图片鸣谢:uux.cn/京都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本·特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正计划向太空发射世界上第一颗木制卫星,以使太空飞行更加可持续。

根据航天局的说法,木质素卫星是一颗咖啡杯大小的卫星,由木兰木材制成,将于2024年夏天发射到地球轨道。

木材在没有生命的真空空间中不会燃烧或腐烂,但它会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烧成细小的灰烬,这使它成为未来卫星的一种令人惊讶的有用的可生物降解材料。今年早些时候,科学家们在国际空间站(ISS)上成功测试了他们的木材样本,他们认为测试卫星适合发射。

研究人员在5月份的一份声明中说:“三个木材样本经过测试,没有显示出空间暴露后的变形。”“尽管外层空间的极端环境包括显著的温度变化和暴露在强烈的宇宙射线和危险的太阳粒子下10个月,但测试证实没有分解或变形,如开裂、翘曲、剥落或表面损坏。”

为了决定使用哪种木材,科学家们将三种木材样本——木兰、樱桃或桦木——送到国际空间站,保存在暴露在太空中的一个模块中。研究人员选定了木兰,因为它在制造过程中不太可能裂开或破裂。

超过9,300吨(8,440公吨)的太空物体——包括太空垃圾,如不起作用的卫星和废弃的火箭级——目前围绕地球运行。但是,制造它们的闪亮金属,如轻质钛和铝,使地球大部分地区的夜空整体亮度增加了10%以上,造成了环境光污染,使遥远的空间现象更难探测。

由金属制成的航天器也很昂贵,并对国际空间站、其他载人航天器以及地球上的人构成威胁——如果它们足够大,能够重返大气层。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像木质素卫星这样的木制卫星理论上作为太空垃圾的危害应该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