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大型猫科动物在受损的热带森林吃更多的猴子,这威胁到灵长类动物的生存。信用:uux.cn/Pixabay/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对话(阿拉利萨·谢登):对于大型猫科动物来说,猴子通常不是受欢迎的菜单项目。毕竟,灵长类动物很难捕捉:它们生活在大树的树冠上,很少下来。美洲虎和美洲狮有不同的饮食习惯,通常捕食它们生活地区最常见的物种,如鹿、野猪(一种野猪)和犰狳。

但是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生活在墨西哥南部森林中的美洲虎和美洲狮似乎正在改变它们的饮食偏好,包括更多的猴子,那里有大量的人类足迹(木材和其他资源被定期砍伐,有大片空地用于农场或扩大定居点)。

其他研究已经发现,当周围没有它们通常的猎物时,大型猫科动物会转向其他食物。我和同事们记录的美洲虎和美洲狮饮食的变化可能表明,这些正常猎物的数量正在减少,或者环境中的某些因素发生了变化,使捕捉和食用灵长类动物变得更容易。

大型猫科动物饮食的这种变化可能会使墨西哥南部热带森林中的灵长类动物种群更有可能消失。反过来,这将使大型猫科动物本身更有可能由于缺乏食物而消失,威胁到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

追踪大型猫科动物

当森林被伐木者和猎人砍伐或改变时,灵长类动物尤其受到影响,因为许多物种依赖高大的树木获取食物、住所和绘制森林路径。在全球范围内,超过60%的灵长类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

森林的这些变化也将大型食肉动物置于危险之中。了解这些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可以为更有效的保护措施提供信息,从而防止物种灭绝。

墨西哥东南部的乌斯帕纳帕山谷是该国高大常绿森林的最后遗迹之一,被列为墨西哥和世界上最具生物多样性的地区之一。它是美洲虎、美洲狮和许多其他物种的家园,包括两种濒临灭绝的灵长类动物:吼猴和蜘蛛猴。

我领导了一个研究小组,首次研究了乌斯帕纳帕山谷灵长类动物的分布。我们记录了灵长类动物的数量和它们被发现的地点,以及它们喜欢的森林类型。

另一个小组在狗的帮助下寻找大型猫科动物,这种狗可以探测它们的粪便,也称为scat。收集粪便以获取DNA,并确定留下粪便的物种,是否有寄生虫,以及它的饮食是什么样的。研究小组通过使用显微镜研究每个粪便中留下的毛发,发现了这些大型猫科动物正在吃什么猎物。特殊的识别指南可以将每种动物与其毛发联系起来——每种动物都有特定的颜色、图案和形状。

大型食肉动物通过控制某些物种的数量来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功能,例如,食草动物可能会伤害树木或阻止森林再生。这种食肉动物的存在可以表明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知道顶级捕食者吃什么可以告诉我们更多关于生态系统如何运作的信息。

我们发现了什么

当我们综合我们收集的数据和信息时,我们开始明白一些不寻常的事情正在发生。

灵长类动物是美洲虎和美洲狮粪便中最常见的猎物,占遗骸的近35%。从森林较少的地区收集的粪便中也更有可能发现灵长类动物的遗骸。例如,蜘蛛猴的遗骸更有可能在有更多村庄的地区收集的粪便中发现,以及在受到干扰后重新生长的森林中发现。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在村庄越多的地方,狩猎和砍伐树木的现象就越多。在狩猎较多的地方,美洲虎和美洲狮通常喜欢的猎物可能不那么多。再生森林不能给灵长类动物提供像高大的原始森林一样的保护。这两个因素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型猫科动物在这里更经常吃蜘蛛猴。

美洲虎和美洲狮通常会吃更多的猎物。如果它们偏爱的猎物很少,它们会猎食遇到最多的物种。与我们在蜘蛛猴身上观察到的情况类似,在没有高大森林的地区,吼猴的遗骸比非灵长类动物的猎物更容易在粪便中找到,这可能是因为大型猫科动物更容易找到灵长类动物。

树木覆盖的减少和对其他猎物的过度捕猎(加上栖息地的普遍丧失)可以解释我们发现的灵长类动物高捕食率。然而,我们需要继续监测这些地点,以充分了解大型猫科动物饮食的这些变化。

我们的结果强调了维持高大森林覆盖的重要性,以确保灵长类动物和其他依赖森林的物种能够生存。它们还提出了保护的迫切需要,以免人类活动对灵长类和大型猫科动物种群的负面影响变得不可逆转,以及它们生活的生态系统丧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