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虫从灰烬中复活,展示古代地图

艺术家根据保存下来的柔软身体部位绘制的三叶虫。信用:uux.cn/田村伸夫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朱尔斯·伯恩斯坦):十个新发现的三叶虫物种,隐藏在泰国一个很少被研究的地方,长达4.9亿年,可能是古代世界地理复杂拼图中缺失的部分。

三叶虫是已经灭绝的海洋生物,长着半月形的头,用腿呼吸。《古生物学论文》中一篇100页的专题论文提供了关于新物种的大量细节,其中包括一个以泰国皇家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命名的物种。

三叶虫化石被困在砂岩中的石化灰烬层之间,砂岩是旧火山爆发的产物,沉积在海底,形成了一层称为凝灰岩的绿色层。与其他一些岩石或沉积物不同,凝灰岩含有锆石晶体——这是一种在火山爆发期间形成的矿物,正如含有它们的岩层的名称所表明的那样,很坚硬。

锆石化学性质稳定,耐热,耐候。它像钢一样坚硬,当其他种类的岩石中的矿物质被侵蚀时,它依然存在。在这些有弹性的锆石晶体中,单个的铀原子逐渐衰变并转化为铅原子。

论文合著者、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地质学教授奈杰尔·休斯说:“我们可以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技术来确定锆石形成的时间,从而确定火山爆发的年龄以及化石的年龄。”

在4.97亿至4.85亿年前的晚寒武世时期,很少发现这一特定时期的凝灰岩。“世界上没有多少地方有这个。这是地球历史上最糟糕的时间段之一,”休斯说。

“凝灰岩将使我们不仅能确定我们在泰国发现的化石的年龄,还能更好地了解世界上的一些地方,如中国、澳大利亚,甚至北美,在那些无法确定年代的岩石中发现了类似的化石,”Shelly Wernette说,她是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前休斯实验室地质学家,也是该专著的第一作者。

这些化石是在一个名为Ko Tarutao的岛屿的海岸发现的。它距离大陆西南约40分钟车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的一部分,该公园鼓励国际科学家团队在该地区工作。

对Wernette来说,最有趣的发现是12种三叶虫,这些三叶虫在世界其他地方都见过,但以前从未在泰国见过。“我们现在可以把泰国和澳大利亚的部分地区连接起来,这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发现。”

在三叶虫的一生中,这个区域位于冈瓦纳大陆的外缘,冈瓦纳大陆是一个古老的超大陆,包括非洲、印度、澳大利亚、南美洲和南极洲。

休斯说:“因为大陆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移动,我们的部分工作就是找出泰国的这个地区与冈瓦纳大陆其他地区的关系。”。“这是一个移动的、变形的3D拼图,我们正试图把它拼在一起。这一发现将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

比如以诗琳通公主命名的物种。这个物种的命名是为了向公主致敬,因为她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发展泰国的科学。“我也认为这个物种有帝王般的气质。它有一个宽大的头饰和干净的线条,”Wernette说。

如果研究人员能够从含有与其同名物种Tsinania sirindhornae的凝灰岩中获得一个日期,并确定它们生活在什么时候,他们将能够说在中国北方和南方发现的Tsinania的近缘物种大致相同的年龄。

最终,研究人员认为隐藏在他们发现的化石中的古代世界的图片包含了对今天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我们这里有一部伴随灭绝的进化变化编年史。地球为我们写下了这份记录,我们很幸运拥有它,”休斯说。“我们从中学到的越多,我们就能更好地应对我们今天在这个星球上为自己设计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