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纳德氏星系”正在孕育大量恒星

天文学家观测到银河系最近邻居——巴纳德氏星系的奇特外形,该星系有大量恒星正在孕育,以及奇特形状的云翳。

巴纳德氏星系距离地球160万光年,它本星系群中的成员之一,本星系群也包括银河系。巴纳德氏星系也被称为NGC 6822星系,是由于美国天文学家爱华德-爱默生-巴纳德(Edward Emerson Barnard)在1884年首次发现的。

这张图像是由智利拉西拉欧洲南方天文台的一台望远镜观测拍摄的,图像显示在人马星座方向巴纳德氏星系处于恒星孕育海洋的下方。巴纳德氏星系是缺少螺旋臂的邻近星系,它的邻居除了银河系,还包括仙女座星系和三角座星系。它的体积是银河系的十分之一,拥有1000万颗恒星,与之相比,银河系预计拥有4000亿颗恒星。

如图所示,图像中粉红色的云翳是恒星活跃孕育区域,在这里年轻、炽热恒星对附近的气体云进行加热。

位于图像左上角的显著突起是泡沫状云翳,在该云翳的中心位置是大量的炽热恒星释放出宇宙物质波碰撞周围的宇宙物质,从而形成我们所看到的环状发亮结构。在巴纳德氏星系中遍布着许多活跃年轻恒星释放热量加热形成的环状涟漪。

像巴纳德氏星系这样具有随机气泡状结构的不规律矮星系,会与其他星系发生碰撞或被“消化吞并”。当两个星系发生碰撞时,它们的重心引力作用会扭曲星系的外形。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