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时间旅行:1亿年前的花卉比现在更加多样化

早白垩世的三种化石花(腺萼花、诺曼花、扁盘花;放大)。颜色:四种现存的种类(兰花、报春花、风信子和西番莲)。贷方:uux.cn/丙:朱莉娅·阿森鲍姆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维也纳大学:由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植物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分析了化石花的形态多样性,并将其与现存物种的多样性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开花植物在白垩纪出现后不久就已经产生了大量不同的花类型,这种最早的花多样性大于今天。

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新植物学家》杂志上。

开花植物(被子植物)至少有300,000种,是目前最大的植物类群。它们最早出现在至少1.4亿年前,那时恐龙还在地球上游荡。

近几十年来,许多不同地质时期的花卉化石被发现和描述,让我们得以一窥过去的多样性。但是过去的多样性和现在的相比如何呢?随着时间的推移,花的形态发生了什么变化?

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澳大利亚悉尼植物园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已经准确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并找到了答案。

更多的多样性——更少的物种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1201种现存被子植物和121种化石被子植物的30种花特征,以测量花的多样性,并调查花随时间和跨谱系的进化模式。

维也纳大学植物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系的Marion Chartier解释说:“有趣的是,即使今天地球上有更多种类的开花植物,白垩纪早期的花朵平均来说比今天的花朵更加不同。”

“我们的结果令人着迷,因为我们只知道相对较少数量的早白垩世花朵,但这一小部分比研究中采样的1000个现存物种更具可变性,”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共同主要作者Andrea López补充道。

类似的进化模式,在物种数量相对较低的时期具有高度的形态多样性,在一些动物群体(如恐龙或鱼类)中也是已知的。

“对于开花植物,这种模式的一种可能解释是,当群体首次进化时,花的组织更灵活,新的花类型更容易进化。维也纳大学的Maria von Balthazar博士解释说:“这种灵活性可能使开花植物在其起源的几百万年内适应了为其花朵授粉和传播其果实的不同动物。”

花的种类——进化知道得最多

在悉尼植物园的Hervé Sauquet和维也纳大学的jürg schnenberger的协调下,eFLOWER项目收集了这项研究所需的大量花卉特征数据。

“我们的分析清楚地表明,一个特定群体的形态多样性并不一定与该群体的物种丰富度相关。事实上,一些物种最丰富的开花植物类群,如兰花和雏菊科,已经成功地产生了数千种物种,同时保持了相同的花组织,”舍恩伯格说。

但是早期花朵形态的多样性并不是唯一引人入胜的发现。研究人员还表明,某些特征的组合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但显然从未通过进化产生。与此同时,一些特别成功的花类型独立出现了几次。

“我们对这些结果感到兴奋,”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苏珊娜·马加隆博士解释道。“我们的研究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清楚地表明化石对于理解花的进化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