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由于气候变化,有史以来最大的类人猿“步氏巨猿”灭绝了

这幅由研究人员提供的插图描绘了中国南部广西地区森林中的步氏巨猿。2024年1月10日,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称,这种已经灭绝的类人猿物种曾经身高约10英尺,体重高达650磅,可能是由于环境变化而灭绝的。学分:uux.cn/加西亚/约安尼斯-博约/南十字大学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联社(克里斯蒂娜·拉森):科学家周三报道,一种古老的类人猿可能在几十万年前灭绝,当时气候变化使他们在干旱季节无法获得最喜爱的水果。

曾经生活在中国南方的物种“步氏巨猿”代表了科学家们所知的最大的类人猿——身高10英尺(3米),体重高达650磅(295公斤)。

但它的规模可能也是一个弱点。

“这只是一种巨大的动物——只是非常非常大,”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的研究员、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的合著者雷诺·乔安妮斯-博雅乌说。“当食物开始匮乏时,它就大到无法爬树探索新的食物来源。”

巨猿很可能与现代猩猩相似,在中国广西地区的森林平原上生存了大约200万年。他们吃素食,在热带森林里大嚼水果和鲜花,直到环境开始改变。

研究人员分析了保存在广西洞穴中的花粉和沉积物样本,以及牙齿化石,以揭示从大约60万年前开始,随着该地区经历更多的旱季,森林产生的水果越来越少。

研究人员发现,巨猿没有很快消失,但很可能在215,000年至295,000年前灭绝。

虽然较小的类人猿可能能够爬树寻找不同的食物,但研究人员的分析显示,巨猿吃更多的树皮、芦苇和其他无营养的食物。

“当森林发生变化时,没有足够的食物可供物种选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张说。

科学家们对已经灭绝的类人猿的大部分了解来自于对化石牙齿和四块下颌骨的研究,这些都是在中国南方发现的。没有发现完整的骨骼。

化石记录显示,大约200万至2200万年前,几十种大型类人猿居住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如今,只剩下大猩猩、黑猩猩、倭黑猩猩、猩猩和人类。

史密森尼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项目负责人里克·波茨(Rick Potts)说,虽然第一批人类出现在非洲,但科学家不知道类人猿家族最早出现在哪个大陆,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