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的“恒星托儿所”

天鹰星座内部“恒星托儿所” ,约有700个新近正在形成的恒星

欧洲航天局发射的Herschel探测卫星观测到一个以前未曾见过的“恒星托儿所”。估计约有700个新近正在形成的恒星拥挤在图片呈丝状的尘埃中。据悉,这个图片刚发布在欧洲航天局在线展示Herschel图片库(OSHI)中。图片显示出在天鹰星座内部1000光年的黑色星云,星云横跨65光年直径。由于黑色星云笼罩在尘埃中,以至于以前的红外探测卫星都没有能够看清其内部情景。现在,由于Herschel探测卫星对红外波谱非常敏感,天文学家得以首次获得黑色星云内部图片。

天文学家指出, Herschel探测卫星拍摄的天鹰星座图片中,有700个充满尘埃和气体的天体,这些天体笼罩在呈丝状的尘埃中,最终都将变为恒星。天文学家估计其中100个是原恒星,每个原恒星仅仅需要在其核心引发“核聚变”就可以变为正在的恒星。其它600个天体是不完全发育的原恒星,它们最终也将变为恒星。

据报道,这个图片是利用Herschel探测卫星携带的光电探测器列阵相机和光谱仪(PACS)以及成像光谱与测光仪(SPIRE)在今年10月24日拍摄的。图片中的亮点区域是新诞生恒星产生的氢气发出的光芒。OSHI网站将展示Herschel图片库的最佳图片,展示的每个图片都将进行标注,以便媒体、教育工作者和大众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理解这些图片。

其实,这片黑色星云是古尔德带(Gould Belt)的一部分。古尔德带是一个巨大的恒星环,太阳系刚好位于谷德带中心附近。19世纪中叶英国人约翰·赫谢耳使人们第一次注意到古尔德带,在这之后,欧洲航天局以他的名字命名其望远镜为赫谢尔望远镜。1874年,美国波斯顿出生的本杰明·古尔德使得古尔德带引起了广泛关注。

古尔德带给诸如猎户星座、天蝎座和南十字座等星座提供明亮的恒星,Herschel探测卫星的主要计划就是观测这些“恒星托儿所”,从而统计恒星形成的数量以及了解恒星的起源。作为Herschel探测卫星古尔德带主要计划的一部分,Herschel探测卫星还将探测其它14个恒星正在形成区域。

腾讯科技(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