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不当可能滋生超级细菌

为保持卫生,不少人习惯在家里使用消毒剂浸泡衣物、擦洗家具并经常用抗菌洗手液洗手。

不过,爱尔兰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发现,勤消毒虽然有助保持卫生,但也可能导致细菌出现耐药性。

这一发现发表于2010年1月号《微生物学》杂志。

强势抵御

国立爱尔兰大学研究人员杰勒德·弗莱明带领同事进行实验。实验主要对象为铜绿假单细胞菌。这种细菌又称绿脓杆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容易感染免疫功能低下以及手术后人群,造成败血症、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研究人员发现,实验室里培养的铜绿假单细胞菌接触到消毒剂时会迅速变异,对消毒剂里常见的杀藻胺成分构筑起“防御工事”。即使研究人员加大消毒剂剂量,铜绿假单细胞菌仍能抵御“进攻”。

实验结果显示,铜绿假单细胞菌能有效“抗击”抗菌剂,不仅如此,它还能改变自身脱氧核糖核酸(DNA)结构。这种改变DNA的铜绿假单细胞菌与普通同族相比,能“抵抗”浓度高出400倍的杀藻胺浓缩液,构筑“防线”的速度也要快上10倍。

引人关注

实验结果中更引人关注的部分是,“抵御”过杀藻胺后,铜绿假单细胞菌也对环丙沙星产生一定抗药性,即使二者先前“素未谋面”。环丙沙星是被人们广泛使用的一种抗菌药物,可以治疗多种感染。

“趣味科学”网站28日引述弗莱明的话报道:“原则上看,实验结果意味着医院残留的消毒剂可能会促进具有抗生素耐药性的细菌滋生。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细菌甚至在接触抗生素前就能产生‘免疫力’。”

美国智库“未来资源”的研究人员24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近10年来,美国社区获得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者的比例显著增加。这种病菌会引起深度感染,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炎症,有“超级病菌”之称。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认为,类似这些“超级病菌”的出现与人们滥用抗生素有关。

小心杀菌

“这(实验结果)令人非常担忧,”弗莱明说,“我们发现,无论是使用消毒剂还是抗生素,(某些)细菌都会迅速吸收并同样迅速地排出它们。这就像是给一个轮胎已经破了大洞的自行车胎打气。”

他说,研究人员将进一步展开实验,研究同时使用多种消毒剂对细菌产生的影响。与此同时,他还提醒人们注意环境对耐药性细菌的作用。

不过,弗莱明也说,实验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应该放弃使用消毒剂,“消毒剂是非常重要的第一道抗菌防线,……我们所要传达的信息是,适当使用消毒剂,比如不要把消毒剂稀释到不起作用的浓度。”

新华网(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