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来啦,快跑呀!

大象在听到“蜜蜂的隆隆声”后便会四散奔逃。

除了人类和狮子,东非大象在它们的热带大草原老家似乎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但是出于某种原因,这些庞然大物却对非洲蜜蜂充满了恐惧。一个狂暴的蜂群能够蜇刺大象的眼睛和象鼻的内部,并刺破幼象的皮肤。如今,一项研究表明,作为对蜂鸣的响应,这种厚皮动物会发出一种与众不同的隆隆声——这是研究人员第一次在象群中鉴别出这种“紧急号”。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行为生态学家Karen McComb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他说:“这不但首次证明大象会使用‘紧急号’,同时表明它们可能具有一些非常特殊的含义。”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英国牛津大学的动物学家Lucy King指出,事实上,这项研究表明,这种“紧急号”并非仅仅是一种普通的发声法,而尤其特定的含义,那就是——“蜜蜂!”

为了向同类发出危险警告,包括灵长类动物和鸟类在内的其他一些物种会大声叫唤。由于大象同时具有一系列非常广泛的发音技巧,因此研究人员一直怀疑,某些叫声具有特殊的含义。然而对于研究人员而言,将厚皮动物的叫声——很多已经超越了人类听力的极限——与特定事件联系起来绝对不是一件容易事儿。然而几年前,King和同事通过一系列录音重放试验证明了大象对蜜蜂的恐惧——当大象听到蜜蜂的嗡嗡声时,这些厚皮动物会转身跑掉,在摇晃脑袋的同时发出一种叫声,King将其称为“蜜蜂的隆隆声”

为了搞清“蜜蜂的隆隆声”是否为一种警告叫声,King的研究小组将这种发声法播放给10个大象种群听。结果显示,尽管既没有看到蜜蜂也没有听到蜜蜂的嗡嗡声,还是有6组大象四散奔逃。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当研究人员播放另一种隆隆声后——缺少他们鉴定出的蜜蜂隆隆声中的一个关键声学特征,只有两组大象跑开了。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King指出,大象或许仅仅通过简单变化嘴唇和舌头的位置便能够巧妙地改变一种叫声,就像让人类发出不同的元音一样。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大象可能也会用某种“紧急号”警告它们的同伴小心人类和狮子——这多少有点像西非的戴安娜长尾猴会根据它们发现的食肉动物的种类,发出小心豹子或鹰的警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生物人类学家Robert Seyfarth表示,还需要进行更多的试验,从而证明“蜜蜂的隆隆声”对于其他大象来说也意味着蜜蜂,并且不是一种更为广义的“紧急号”。但是Seyfarth认为,“这篇论文为我们有关动物交流的认知提供了新的认识”,这是因为它将大象加入到一份发声法正在缓慢被破解的动物名单中。

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