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星系--仙女座星系

每年的10月和11月份的晴朗秋夜里,遥望星空,在天球坐标为赤经0时41分,赤纬41°00 的地方,仅凭肉眼,我们就会找到一团闪烁着微弱光芒的椭圆形光斑。如果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还可以看到包括一个大星云和至少两条尘埃带的结构,且越靠近核心部分越明亮,这就是著名的仙女座星系(TheAndromedaGalaxy)。

古希腊神话中,仙女座是埃塞俄比亚国王刻甫斯和王后卡西奥佩娅的女儿安德洛墨达(Andromeda)的化身。传说刻甫斯统治的地方,经常有海怪兴风作浪,危害百姓。为了平定这个海怪,国王在神的启示下,将美丽的公主安德洛墨达用锁链锁在岩石上,用来供奉海怪。正当海怪袭击公主时,骑着飞马路过的英雄珀耳修斯救出了公主,并与公主结了婚。后来,公主被提升到天上成为仙女座,珀耳修斯被提升到天上成为英仙座,并紧紧地跟随在公主的身后。

仙女座位于仙后座以南、英仙座与飞马座之间,距离仙王座也很近,是六个 王族星座 之一。仙女座的 星和飞马座中的三颗亮星,构成了秋夜经常高挂在天空的 飞马-仙女大方框 ,这个大方框是秋季上半夜空中极为显著的星座标志。1764年8月3日,法国天文学家梅西叶(CharlesMessier)发现了它,将它编号为31号,故而又称M31。人们一直以为仙女座是银河系内的一个大星云。1923年,著名天文学家哈勃(EdwinHubble)在威尔逊天文台,发现仙女座大星云的12颗造父变星。通过测量计算,推算出它们位于银河系以外的恒星系统,这才发现仙女座根本不是什么星云,而是由很多星星组成的、类似银河系的另一个星系,并且不在银河系内,而与银河系比邻而居。这一发现也使哈勃成为星系天文学的奠基人。

到底什么叫星系?在天文学中,我们把这种由千百亿颗恒星以及分布在它们之间的星际气体、宇宙尘埃等物质构成的,占据了成千上万亿光年空间距离的天体系统叫做 星系 。一般来说,我们把除银河以外的星系,统称为 河外星系 ,简称 星系 。在早期, 星系 曾被归到星云中。直到1924年,在哈勃准确测定了仙女座 河外星系 与银河系的距离后,星系的存在才正式确立。

仙女座星系是离我们所在的银河系最近的一个星系,它的直径为17万光年,包含3000多亿颗恒星。它和银河系很相似,呈漩涡状,有很多变星、星团、星云等,但规模比银河系大。在它身旁还有两个小星系,它们一起构成了一个三重星系。

哈勃将整个星空比作大海,每一个星系就像是海洋中的岛屿,它们共同组成了宇宙。这就是哈勃著名的 岛宇宙 概念。哈勃认为,宇宙中还存在着数量庞大的类似仙女座的其他星系。今天,已观测到的宇宙有约一千亿个星系,每个星系平均有一千亿颗星星。

星际探索(传奇之星空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