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已经找到让人类大脑变大的方法

新发现的干细胞帮助大脑新皮质增厚增大

“人脑的大小”与智力的关系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重要课题。现在,经过一系列突破性研究,科学家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可以让人类大脑变大的方法,未来大头人将比现代人更聪明。

人的大脑是人体中最微妙的智能器官。人脑和动物脑有着很大的不同,虽然从解剖学上看并无太大区别。首先,与其它几乎所有的动物相比,从大脑在体重中所占的比率来看,人类的大脑是比较大的;其次,人脑虽然只有1.5kg,但是却由140亿个神经元组成,极其复杂细致;第三,人类大脑的结构也远远比其它动物的复杂,大脑成比例地拥有更多的与处理更高级的脑功能相关的区域,例如认知与记忆。因为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使人类成为地球上的优势物种。与其他动物不同,灵长类动物和人类有一个非常庞大和发达的大脑皮质,这对进化非常重要。人类有些高级智力行为是由这个皮层区域控制的,包括意识,语言等能力。 据悉,人脑从内侧往外分原皮质、旧皮质、新皮质三大部分。原皮质起着爬虫类脑的作用,旧皮质起着哺乳类脑的作用,原皮质和旧皮质与嗅觉和内脏活动有关;惟有人类有别于其它动物的新皮质特别发达,占大脑半球皮质的96%以上,是多极神经元集中的部位,成为机体各种生命活动的最高调节器,新皮质是用来学习知识和进行精神活动的。而研究发现,大脑的高级神经活动可能与新皮质的厚度有密切关系,新皮质越厚,人的智商越高。

这项研究是由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组研究人员负责。研究人员注意到,大脑中有一类新发现的干细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新皮质的形成。该校的神经生物学家阿诺德•克雷格斯坦(Arnold Kriegstein)指出,新型干细胞很有可能也存在于猫等哺乳动物大脑中,不过,在灵长类动物和人类大脑中这种干细胞会更活跃,数量也更多。因此,当这些干细胞向神经元发展,就成为大脑中“电信号”的主要渠道,理所当然地,原始细胞转化为越来越多的神经细胞,因此形成了更厚的新皮质。 随着干细胞研究领域向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人类的大脑有望变得更大,未来的人将变得更聪明。

此外,这项科研成果还有助于找到治疗脑部疾病的新方法,例如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许多科学家的许多研究成果已经在慢慢试图揭开这类脑疾病产生的病因,他们一般利用老鼠做实验。但克雷格斯坦认为,这种类型的研究可能会产生误导,因为人和老鼠大不一样,大脑新皮质这一特殊区域肯定会相差甚远。如果要更准确地研究这些脑部疾病,就需要了解人脑新皮质和鼠脑新皮质之间的差异。关于这项研究的详细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