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学家发现可清除墨西哥湾油污细菌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IANS)6月12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一种“NY3”细菌,它具有产生鼠李糖脂的“非凡能力”,可以帮助清除墨西哥湾油污,降解原油中的有毒化合物。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发表一份声明称,“NY3”菌产生的鼠李糖脂对微生物群、人类和动物而言没有毒性,可以降解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中释放出来的多环芳烃(PAHs)、致癌和诱发突变的化合物。

参与研究的一名专家说,在这些泄漏的原油中,对鱼类、野生动物和人类毒害最为严重的一些物质来自多环芳烃,它们可以诱发癌症、破坏免疫系统、影响生物正常繁殖以及损害神经系统。这些专家指出,由NY3产生的鼠李糖脂在不同的温度、酸碱度以及盐度的环境中相对稳定,可以有效降解原油中至少5种多环芳烃化合物。

这一重大发现是由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中国西安农业科技大学、中国南京农业大学的科学家的研究员共同研究所获得的。俄勒冈州立大学正为这一发现申请专利。

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