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漏油造成严重生态灾难 神秘蝙蝠鱼恐遭灭门

据香港《明报》报道,墨西哥湾漏油造成严重生态灾难,由供人食用的生蚝到深海鱼均无一幸免,一种最近才在湾内发现的神秘鱼类,更可能未载入官方生物名册便遭“灭门之灾”。

这种相貌丑陋的蝙蝠鱼(batfish)学名“halieutichthys aculeatus”,身体扁圆,直径约5厘米,看上去像班戟,因此又被称为“路易斯安那班戟鱼”。它们懂得用身体下类似肢体的鳍“走路”,在海底弹跳前进。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鱼类生物学者查克拉巴蒂(Prosanta Chakrabarty)去年在一次深海捕捞行动中发现它们的踪影。他说﹕“我们幸运地找到4至5条,它们的特征令我相信有一新的品种存在。”

由于这种班戟鱼生活在1500英尺深海底,科学家暂无法估计它们的数量。它们不受海面的油污影响,但科学家最担心的是积聚在海底的油污。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管理局早前证实,海底含有大量油团。查克拉巴蒂指出,除了班戟鱼外,油污还会令作为它们食物的无脊椎动物死亡,破坏深海食物链。事实上,他表示,墨西哥湾有多达98%海洋生物仍不为人类认识,若漏油灾难持续,人类可能永远都不会认识它们。

另外,科学家最近发现鲨鱼、海豚最近不寻常的在佛罗里达州海岸出没,鲱鱼、蟹及一些小鱼本应在深海生活的生物,也大量聚在岸边,似乎是在逃避海里的油污。科学家指出,就如森林大火会吓跑森林里的动物一样,这些海洋生物游近岸边,意味它们原本的生态可能受到破坏,而它们大量聚集在一起,除了更易被猎食者捕食外,亦可能导致海域缺氧而集体死亡。

中新网6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