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日本隼鸟号探测器

6月13日,日本“隼鸟号”探测器降落在澳大利亚南部伍默拉附近的沙漠地区,密封舱没有出现破损和异常。届时该探测器完成为期7年的太空探索之旅,被科学家称为“不死鸟”。

隼鸟号探测器的资料:

发射时间:2003年5月9日13点29分(日本标准时间)

运载火箭:M-V-5

内核结构:长1米,宽1.6米,高2米,太阳能电池板部署后翼展达到5.7米

重量:510公斤。

任务:隼鸟号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用于探索小行星的探测器,之前该探测器对“丝川”号小行星进行了勘测。它通过离子发动机穿越太空,其任务是以自控方式从丝川号小行星上采集样本。除此之外,它还通过各种科学装置和测量方法观测小行星,它装配着带有广域摄像仪的望远镜、光线测距仪,以及能够在小行星表面移动的跳跃机器人。当该探测器返回地面时,装载着小行星样本的密封舱与探测器分离进入地球大气层,这是太空工程学的一项非常重要实验。

意义:到目前为止,人类仅从月球上采集到地外星体样本,但由于月球等星体由于热反应过程,其表面的样本已无法呈现太阳系的初始信息。而小行星却被科学家称为“天体化石”,由于其体形较小,被科学家认为能够保存太阳系初期的信息特征。从丝川号小行星上采集的土壤样本有助于我们发现太阳系形成阶段构成行星和小行星的在原始成份,以及行星诞生时期太阳星云的内部状况。虽然样本很小,但对于揭示太阳系具有重大科学意义。

结构:该探测器对于未来太空探测旅行具有重要作用,它装配了离子发动机,首次实现电离推进气体——氙气,然后电离加速并喷射离子,从而实现自推进。离子发动机作为高效发动机,期望用于未来月球和其它行星勘测任务。该探测器另一项技术革新是采用“自治制系统”,该系统可确保在无人指引控制下接近遥远的小行星,它通过视觉导航摄影仪和光线测距仪测量小行星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