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鸟号返回舱内发现疑似小行星尘埃

一名科学家在澳大利亚内地小心翼翼地拆开“隼鸟”号探测器,他们希望在这项为期7年的任务期间,“隼鸟”号收集到一些小行星尘埃。

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JAXA)表示,他们在上月返回地球的日本“隼鸟”号探测器的密封舱里发现了“极小粒子”,有可能是小行星尘埃。

科学家一直希望从马铃薯形状的小行星“系川”(Itokawa)上获取尘埃样本,这将有助于揭开太阳系起源之谜。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指出:“自2010年6月24日起,我们已经开始尝试打开‘隼鸟’号上的样本容器,证实它里面有极小的粒子。”

不过该机构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粒子是来自地球的污染物,还是“系川”小行星上的尘埃。在它数万亿英里的旅行途中, “隼鸟”号探测器降落在这颗小行星上。该署有望在几个月后得出最终分析结果。

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发言人表示,2003年发射“隼鸟”时,那个容器是开着的,因此它里面可能包含一些地球污染物。技术问题一直困扰着“隼鸟”号的太空之旅,有段时间它失去控制,与该署失去联系长达7个月,这使该任务被迫向后推迟了3年。

“隼鸟”号最终登陆“系川”时,用于发射“子弹”以激起尘埃物系统出现故障,因此科学家并不清楚该探测器到底能收集到多少样本。经过长达7年的太空旅行,“隼鸟”号于今年6月重返地球。东京附近相模原市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与美国宇航局一起打开了这个容器。科学家希望,通过这项任务至少可以发现一些小行星尘埃。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尘埃 返回舱 日本 隼鸟号 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