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一种综合性流感疫苗迈进

新的动物模型研究可能开启制造一种能抵御范围广泛的病毒株的流感疫苗之门,人们因此可在每年使用该种疫苗。 Chih-Jen Wei及其同僚报告说,事先用来自流感病毒的DNA来刺激免疫系统(在用一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来增强免疫系统之前)可在小鼠、雪貂和非人的灵长类动物中产生能中和广范围H1N1病毒的抗体。 目前,季节性流感疫苗可诱导产生以病毒血凝素(HA)蛋白为标靶的抗体,但这种蛋白会快速突变,令病毒对该种疫苗产生抵抗力。 HA蛋白的某些区域较为稳定,因此研究人员更愿意设计一种可诱发以这些区域为标靶之抗体的疫苗,并进而能够保护机体抵抗范围广泛的病毒株。 Wei及其同僚如今显示,一种“预刺激-增强”组合疫苗可在动物模型中提供对机体的保护。 该“预刺激引物”是由编码流感HA的DNA所组成的,而该“增强剂”则是一种常规的季节性流感疫苗。 这种组合疫苗可中和取自小鼠、雪貂和非人类的灵长目动物血清样本中的病毒,它还能在小鼠和雪貂中保护其机体不会被另外一种不同的流感病毒株感染。 有必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以测定这种疫苗策略或类似的疫苗策略在人体中应用时会有多理想。 文章的作者指出,在人体中预先存在的流感免疫力会影响疫苗的功效, 但在这一例子中,该疫苗仍然可用于那些还没有预先存在免疫力的幼童和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