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人类和猴子最后的共同祖先

Saadanius hijazensis的头骨化石

据《每日邮报》报道,考古学家近日在沙特阿拉伯境内找到一种古猴化石,这个新发现的物种很可能是人类和猴子最后的共同祖先。

据报道,考古学家在沙特阿拉伯西部地区发掘出一种古猴的头骨化石。研究表明,这种生物的体重大约在15到20千克之间,生活在2900万至2800万年前。它与过去发现的任何古猿猴化石都有所不同,被命名为Saadanius hijazensis。

考古学家称Saadanius很可能是包括类人猿与人类在内的人科与猴科最后的共同祖先,就是从它开始,一部分远古猿猴进化成了今天的我们,另一部分则成了在树上窜来跳去的猴子。

人科和猴科的分化原点一直是考古学界十分热衷的问题。然而,人类进化史上的这个关键环节却一直缺失至今。古生物学家曾根据基因研究,推算分化的时间大约在距今3500万至3000万年前的渐新世时期,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足以作为证据的化石。

Saadanius填补了人类进化图谱上的这个关键阶段的空白。另外,科学家还可通过对这个物种生活环境和存在年代的研究,揭开人类起源的奥秘。

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