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植物、动物多样性的规则与细菌的规则似乎不同

Grogan教授以及他的土壤样品

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的生物学教授P.Grogan的最新研究发现:在全球范围内,植物和动物物种一般从南北两极向赤道生物多样性增加,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个规律并不适用于土壤细菌。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的环境微生物学(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杂志上。

Grogan教授说:“决定植物、动物多样性的规则与细菌的规则似乎不同。”

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生态学的目标之一就是解释物种的分布模式,以及说明决定物种分布的生物和环境因素。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加拿大、阿拉斯加、冰岛、格陵兰和瑞典的29个北极地区的土壤细菌的群落组成和基因差异。

该报告还得到了另一个惊人发现。

研究人员发现,相距20米的土壤样品比相距5500公里的土壤样品在细菌多样性方面更相似。理论上讲,近处的动植物群落很可能比远处的动植物群落具有更多相似的基因。

他们发现,一般来说每个土样中的细菌种类数以千计,其中一半左右的细菌种类都是独特的。

Grogan教授说:“事实证明,即使是比较来自同一块大陆两侧的样品,也完全没有任何有关距离的相似性模式,这真是令人惊奇。”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llq),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