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也要“膳食平衡”

用单一花粉喂食的蜜蜂不太可能为蜂群的食物消毒

分布在全世界的蜜蜂为农业做出的贡献据估算为2150亿美元——那些进行商业生产的农民经常会让大量的蜜蜂为多达数公顷的单一农作物授粉。然而这种单作授粉的方式是否会影响昆虫的健康呢?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强迫蜜蜂仅以一种花粉为食会降低它们合成一种酶的能力,后者能够帮助蜂群远离传染病。美国双子城明尼苏达大学的行为生态学家Marla Spivak指出:“这项研究真的是迈出了很好的第一步。”他说:“过去的研究只是关注花粉所包含的蛋白质与氨基酸,而没有将其与蜜蜂的免疫系统联系起来。”

在最近几年中,蜜蜂种群的数量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出现了显著的下降。一种神秘的综合征——即人们所说的蜂群崩溃症候群(CCD),会导致大量的工蜂消失——让许多商业养蜂人遭受了巨大损失。一些研究表明,这些蜜蜂的免疫系统受到了抑制,抑或它们无法在蜂群中抵御寄生虫的侵袭。阿维侬市法国国立农业研究所的昆虫学家Cédric Alaux于是便寻思,蜜蜂的食物是否会改变它们的免疫系统。

Alaux表示:“我们知道,在人体中,蛋白质对于免疫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养蜂人也告诉我们,对于蜜蜂而言,蛋白质营养同样是极其重要的,然而没有人真正彻底研究过这个问题。”

因此Alaux的研究小组将当地种群中新生的蜜蜂分为80组,并且在笼子中饲养它们。每组蜜蜂都分别用包含有一种不同蛋白质的花粉配制物喂食;一些配制物仅仅由一类花的花粉构成,而其他配制物则混合有来自不同花的花粉。5天后,研究小组测量了有关蜜蜂免疫系统健康状况的4种化学指标。令Alaux感到惊讶的是,喂食高蛋白质花粉的蜜蜂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优良免疫性的信号。然而当研究小组将这些仅仅用一类花粉喂食的蜜蜂与用不同食物喂食的蜜蜂进行比较时,他们发现了一些更为有趣的现象。

那些用来自不同植物的花粉喂食的蜜蜂的某种激素水平——葡糖氧化酶——比前者高出了40%。Alaux和同事在2010年1月20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生物学快报》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工蜂用这种激素给喂食幼虫的食物消毒,并保护下一代以及为蜂群的集体免疫性做贡献。

接下来,Alaux的研究小组打算看看生活在野外的蜜蜂种群是否利用不同的植物来抵抗传染病。他们同时希望搞清花粉中的特殊类型的化合物是否与特定免疫功能有关,从而使养蜂人能够最优化蜜蜂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