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对大恒星

已知的M33 X-7双子星系统确实是一对奇怪的家伙。于2007年发现的这两个天体——一个相当于16颗太阳质量的黑洞,以及一颗相当于70颗太阳质量的蓝星——并不符合任何一个已知的模型。系统中的黑洞质量太大,而恒星又太过昏暗,并且两者彼此环绕运动的方式又非常不规则。因此一个天文学家小组抛弃了已有的模型。他们尝试了几十万种模拟研究,直到最终找到是什么过程形成了黑洞以及它的双子伙伴——这两个天体均位于一个距离三角星座约300万光年的星系中。

研究人员在10月24日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在400万年前,黑洞的祖先实际上是两个天体中更大的一个,其规模大约相当于97颗太阳的质量。然而大一些的恒星只用了一眨眼的工夫就将自身的氢元素和氦元素合并为更重的元素,并释放出巨大的太阳风。而其伴星则欣然接受了前者所释放出的大量物质,进而迅速演变为现今具有的规模。当作为祖先的恒星不再具有用于熔合的氦元素后,它便塌缩为一个黑洞——也就是天文学家现在所看到的,黑洞正在从伴星中疯狂地吸收之前属于自己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