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促发T细胞的细菌

小鼠结肠的梭菌属细菌种刺激肠上皮细胞分泌 TGF-b,造成Foxp3表达的T细胞的累积以及IL -10在结肠的产生,这有助于抑制炎症和过敏性反应。

无数个把我们的身体称作“家”的微生物究竟怎样帮助我们维持健康的免疫系统? 一项在小鼠身上所做的新的研究显示,梭菌属的特别细菌会促进小鼠结肠中的调节性T细胞(或Treg细胞)的产生,这一发现提示了对过敏和自身免疫反应的新的治疗方法。 Koji Atarashi及其同事首先清除了小鼠结肠中的所有细菌。他们发现小鼠结肠的Treg细胞数目发生了骤降。 通过给这些无菌小鼠定量施予某一梭菌属菌株的混合物,研究人员观察到那些Treg细胞回归到了结肠。 研究人员还发现,给野生型小鼠(即它们所有的共生菌都是完好的)喂养梭菌属细菌会在小鼠中增高其Treg细胞的水平,并帮助小鼠避免发生自身免疫性大肠炎和其它过敏症。 这些数据凸显了这些特别的梭菌属细菌是如何帮助调节特别的免疫细胞组群的。将来,这些发现甚至可被用来改善对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