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主要靠基因转移演化

(神秘的地球www.uux.cn)在一项新的研究中,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细菌主要是通过吸收其他细菌的基因片段来演化出诸如抗生素抗性之类的新能力。这个观点与学界内普遍承认的微生物是通过体内复制基因片段来获取新能力的观点不太一样。

微生物生存在各种各样的极端环境中,而这种很强的适应能力来源于它们的基因通过各种手段可以很快地对外界环境做出反应,这些手段包括吸收、丧失、修饰基因。微生物修饰基因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多细胞生物的复制过程,另一种就是水平基因转移(horizontal gene transfer),即直接从其他微生物吸取基因片段。臭名昭著的抗生素抗药性即是由第二种方法传播的。

研究者检测了大量的微生物基因数据,包括一些对人类有害的病原体,结果表明在微生物中基因的改变虽然即通过复制也通过水平基因转移获得,但是后者在微生物中占绝对优势。研究者最后说,对生物系统的演化过程的研究,可以有助于理解水平基因转移在蛋白质家庭扩大的过程中所起的主要作用。(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