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冰湖中的古老生命形式

(神秘的地球www.uux.cn)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地质学家利用激光扫描和水下视频设备捕捉到了南极洲冰层下的生命迹象。南极洲干燥峡谷的Joyce湖深达120英尺,湖面常年覆盖着20英尺的冰层,科学家们通过潜水研究发现了湖中被称为Microbialites的微生物群落,这些微生物群落可生长入坚硬的岩石内,与十几亿年前地球上的原始生命极其相似。

Microbialites是有机质的沉积矿物,由微生物垫形成,多数是由生长在湖底和海床上的细菌和藻类形成的。今天,它们只能在极端环境中找到,不受多细胞生物的干扰或不被其吃掉。在距今6亿至15亿年前的原生代,当生命由细菌、真菌和少数几种原始多细胞生物组成时,Microbialites数量丰富,但当多细胞生物在“寒武纪辐射”期间物种数量增多时,它们则变得很少见。

研究者还打算利用一种可视化的技术将所得的数据更直观地表达出来,这对于深入了解Microbialites的生长形式和生物方式都有好处,并且也有助于理解生命的起源。(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