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史前植物化石森林预测未来环境及气候演化

发现于南极的植物化石

(神秘的地球www.uux.cn)南极在很久很久以前曾经是一片有大量高耸树木的森林。在大约1亿年前,地球的温室效应十分严重,当时的南极温度也非常适合植物生长。

在当时,极地地区冰盖融化,森林茂密,一片生机勃勃,还有恐龙在那里生活。这里的物种能很好的适应南极特殊的生态系统环境——在冬季将不得不忍受长达几个月的黑暗时期。

早在1912年,探险家R. F. Scott首次在南极地区发现了史前森林存在的证据:一些植物化石。科学家们现在正考虑这些史前植物化石森林是否能对未来的环境及气候演化作出一种预测。

Scott在一次探险过程中,从南极极点返回的路上,在比尔德莫尔冰川(Beardmore Glacier)南纬82度的地方发现了这些植物化石。这些化石的发现为科学家认识南极的过去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材料和信息。

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J. Francis教授,是现代的探险家,她一直在追随着Scott的脚步。至今Francis已经把她在南极所采集到的植物化石举行了超过10次的地方性展出。

为了了解更多这些树木是如何在极地地区环境中得以生存,以及加强我们对这一区域过去的认识,Francis教授的研究同样集中于对这些植物化石中年轮的薄片进行研究分析。这些植物的年轮能够为古气候研究提供很多有用的直接信息和证据。(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