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细胞是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对环境压力进行有效适应的结果

图:上排为正常的乳房细胞,下排为乳腺癌症细胞;左列显示整个细胞,灰色区域为细胞质,中列显示细胞核形态,右列显示细胞核DNA密度变化

(神秘的地球www.uux.cn)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天体生物学家Paul Davies教授及其同伴在研究癌症治愈方法的过程中发现,癌症细胞并非是一类偶然产生的“无赖”细胞,而是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对环境压力进行有效适应的结果。

Davies和他的同伴认为,癌症细胞能够重新使用十几亿年前的细胞基因途径,那个时候,疏松的细胞群刚开始聚集在一起形成多细胞生命形式,Davies将其称为后生动物一代(Metazoa 1.0)。当然,这个时候的多细胞生命体的功能细胞完整度以及器官分化程度都远远不及现代多细胞生命。Davies进一步推测说,后生动物一代的那种能产生结构较疏松生命体的基因至今仍然存在,只不过被后来演化出的能控制更复杂而精确的生理机能的基因所抑制住了。因此,一旦由于某些因素而将这一抑制作用释放,古老的基因形式又会再次出现,令人害怕的癌症细胞也就应运而生。肿瘤就是后生动物一代在现代生命体中的再次出现,在这种情况下,癌症的发生仅是时间问题而已。

如果Davies的理论是正确的,那么这种最简单生命体的基因组很容易逃避身体的控制并且产生对化学疗法的抗性。不过,细胞只能采取有限的基因途径来使其不断产生基因不稳定性和危害性,那么,在即将到来的个性化医药时代,癌症或许能被某些特定的药物所控制。

这项研究向肿瘤学家表明,癌症是一种有限的且可以预测的返祖性症状,且这种症状不会有任何变化,在谁的身上都一样。当然,结论也为生命起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