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石阐述史前海洋中的血腥猎杀

残存有鲨鱼牙齿的菊石化石

新发现的大门不止为科学家敞开,只要你有心,它也会为你敞开。一位业余化石收藏者的发现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位收藏者拥有一块1.5亿年前的菊石化石,它与PALM手机大小相近,但它不是一块普通的菊石化石,它能直接向我们阐述史前海洋中的血腥猎杀,因为在这块菊石化石的壳体上残存着3颗鲨鱼牙齿,以及由于鲨鱼的撕咬而留下的洞痕。

菊石是一种已灭绝的海洋头足类动物,它是现代鹦鹉螺的近亲。最近有学者在鳄鱼化石骨骼上发现了咬痕,因为史前海洋中能与鳄鱼抗衡的捕食者仅有鲨鱼,因此很容易便能推测这些咬痕来自于鲨鱼。而对于行动缓慢的菊石来讲,如果没有残存的牙齿,就很难推测究竟是谁对菊石造成了伤害。

这是第一块能直接向我们展示1.5亿年前的海洋中捕食与被捕食关系的化石。对这个菊石造成伤害的鲨鱼属于弓鲛鲨类的平弓鲨属(Planohybodus)。弓鲛鲨又被称为瘤齿鲨,能长到7英尺长,它们在史前海洋中畅游了将近2亿年,直到6500万年前与恐龙同时灭绝。菊石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极其繁盛,它们壳体内鲜嫩的软组织对许多捕食者形成了无法抵抗的诱惑。

古生物学家曾经认为弓鲛鲨仅以鱼类为食,因为它们大部分都长着尖尖的牙齿,不过这块标本却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弓鲛鲨的食谱比我们想象的要广泛得多。鲨鱼能够通过在菊石的平衡中心--气室的壳壁上咬洞而使其失去控制,一旦菊石失去控制,鲨鱼就能轻而易举杀死它。不过,古生物学家说,有经验的鲨鱼甚至不需要用牙咬就能吃到菊石的软组织,因此,这块标本中的菊石很有可能是从鲨鱼口中死里逃生的。

不过,要对弓鲛鲨与菊石的生态关系作出更为精确的判断,需要更多类似的标本。但这样精美且及需运气去发现的标本真的是太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