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发现5亿年前食肉动物的复眼化石

新发现的5亿年前的复眼化石,表明这双眼睛精妙的视觉细节

一项新的化石发现表明,古代动物能够通过“多面”的眼睛看世界。这一“古代眼睛”,来自5亿年前,可能属于一种食肉动物——看上去像虾一样的巨大生物。

像现代的苍蝇一样,这一古代生物依靠包含着数以千计的独立“小镜片”(称为小眼)的复眼来看世界。每一个“镜片”提供了一种角度的镜像。这种独立“镜片”越多,它的视力会越好。这一新发现的奇特古代生物能够比同时代的其他生物视力更好,因为它的眼睛包含了3000个小镜片。

这一化石是澳洲科学家在南部澳大利亚发现的,距今5.15亿年,表明这种动物生活在寒武纪爆炸之后——这是一场5.4亿年之前突然的生命大爆炸。

新的化石表明,一些早期的节肢动物已经获得了类似现代生物的视觉系统。

因为这些眼睛化石是被单独发现的,研究者不能确定这是何种动物的眼睛。但是化石是和一些海洋动物在同一岩石中发现,科学家猜测这是一种古老动物所有。

这一新发现的古代动物眼睛拥有3000个小“镜片”,比现代的鲎视力好上3倍,但是在蜻蜓面前就显得视力“苍白”了,蜻蜓的每只眼睛拥有28000个小“镜片”(小眼)。

光明网-科技频道(编译/王靖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