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博物馆新成员——六米长的远古鳄鱼化石伯特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博物馆(Saskatchewan Museum)将要迎来一位新成员——古鳄鱼伯特Bert。

伯特是一只9200万年前,长约6米的古鳄鱼化石,发现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中东部地区。

1991年,古生物学家T. Tokaryk在Carrot河附近发现这具古鳄鱼化石。博物馆人员Hutchinson调侃说:“如果在湖里游泳见到它我会非常害怕,看它那大大的布满锋利牙齿的大嘴,我可不想成为它的午餐。”

伯特是迄今为止该类古鳄鱼中骨架化石最完整的一具标本。博物馆馆长H. Bryant说:“能够发现这么完整化石的几率非常小,这需要非常好的运气。古生物死亡后常常会受到其它动物扰动作用的破坏,水流还会冲走化石,使其支离破碎。而且你还必须在化石暴露后,被风化之前这段很短的时间内找到它们。”

伯特在死亡后,骨架被泥沙迅速的掩埋起来,这会有利于化石被完整的保存下来。

尽管伯特大部分骨架化石被保存下来,但仍然有很小的一部分缺失,这需要古生物学家解剖学方面的知识,根据该类物种其它个体化石来进行比较,复原化石缺失的部分。

Bryant还说道:“鳄鱼化石的发现一个很重要的意义是显示了萨斯喀彻温在9000万年前古环境古生态是一个什么情况,除了鳄鱼化石以外,该地区还发现了鲨鱼,各种鱼类,鸟类等其它化石。大量的海生动物化石都曾在这里被发现,所以我们认为萨斯喀彻温在当时曾是一片内陆海。”

Bryant最后还补充道:“这段时期还是一个气候温暖时期,海平面较高,北美中部地区曾遭受过大范围的海侵。”

化石网 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