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胚胎干细胞

通过培育出不会引发免疫系统排斥的置换细胞,新研究可能是迈向治疗糖尿病、骨性关节炎、帕金森氏症和其它疾病的第一步。《科学》杂志的编辑警告说从目前来看,基于干细胞的移植医学还仅仅是有一个遥远的希望。但是,由韩国和美国科学家进行的研究却展示了迷人的早期结果:研究人员首次报告说,他们从一个克隆人类胚泡中培育出了万能的“多功能性”人类胚胎干细胞,它具有分化成体内各种细胞的潜能。这个干细胞取自一个胚泡,这个胚泡是通过将一个含有女性遗传信息的非生殖性(体细胞)细胞的细胞核移入来自同一捐赠者的去核卵子中而形成的。迁移之后,宿主卵子细胞质中的因子重新编程了新的细胞核质,激活万能胚胎基因,同时沉默了有限的成体体细胞基因。研究人员从而能从克隆胚泡所得到细胞质中收集到胚胎干细胞。韩国汉城国立大学的Woo Suk Hwang报告说:“因为这些细胞携带个体的细胞核基因组,分化后它们有望用于退化性疾病的治疗移植而不会引发免疫排斥。我们方法为将这些特殊发育的细胞用于移植医学打开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