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西发现鳄鱼祖先的化石

Montealtosuchus arrudacamposi复原图

Montealtosuchus arrudacamposi头骨化石

据国外媒体报道,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菲利浦·梅斯基塔教授等人日前宣布,他们不久前发掘出了一种生活在距今8000万年前的古老生物的化石。令科学家们感到兴奋的是,这一生物化石的出土,使得我们有可能查清楚现代鳄鱼的进化过程。

发现这种早期鳄鱼(或者是类鳄鱼生物)的地点位于巴西小城Monte Alto。科学家们在经过仔细研究后确定,这种古老生物(目前已被命名为Montealtosuchus arrudacamposi)很可能是鳄鱼进化过程中具有关键性意义的过渡环节。菲利浦·梅斯基塔教授表示:“这种生物同时具有史前鳄鱼和现代鳄鱼的形态特征。”

据悉,这种现代鳄鱼的祖先体长在1.5米至1.7米间,重约40公斤,生活在距今0.8亿年至0.85亿年,处于白垩纪晚期。菲利浦介绍说,该生物的鼻孔位置与狗的非常相似,都长在嘴的前面。另外,和许多生活在陆地上的动物一样,它们的眼睛长也分布在颅骨的两侧。”

有趣的是,与现代鳄鱼不同的是,Montealtosuchus arrudacamposi的腿部较长,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由于现在的巴西地区在距今8000万年前已比较干燥,因此Montealtosuchus arrudacamposi应该已经适应了干燥的内陆气候。

科学家们认为,Montealtosuchus arrudacamposi的发现具有非常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将有助于修正此前关于鳄鱼起源于北半球或北美洲地区的理论。

来源:腾讯科技(范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