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火星探测器蓄势待发 欲寻找火星生命迹象

美国第四个火星探测器“好奇号”已经整装待发,美国国家宇航局正在为预定于11月25日的首发做最后的准备。此次火星探测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寻找是否有适合生命存在的环境因素。

“好奇号”已经被安放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的Atlas V火箭上,蓄势待发。美国国家宇航局火星科学实验项目主任塞辛格确认,为首次窗口机会发射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如果天气或者其它因素不许可,则到12月18日之前还有若干次发射机会。

重量达1吨的“好奇号”预计将在火星的盖尔火山口内一个高达5千米山峰的底部着陆。

探测器将调查火星的环境状况是否曾经有利于微生物的发展,或者保存有那种状况的任何证据。火星科学实验项目科学家格罗特辛格说,在盖尔火山口内着陆将提供很好的机会来检验多种可能的适于生命生存的环境,并提供了解火星早期环境演化记录的背景状况。

他表示,“好奇号”要着陆的火山口部分有一个可能是由带水物质形成的冲积扇;山间底部的地表含有只有在水里才能形成的黏土和硫酸盐。

“好奇号”是以前美国发射的“精神号”和“机会号”火星探测器的两倍长、5倍重。它装备有一整套10件科学仪器,设备重量是以前火星探测器的15倍。“好奇号”上高达2.1米的桅杆使得照相机和激光发射设备能从远处研究目标物,其2.1米长的长臂则使得探测器能靠近目标物进行近距离操作,探测器中的科学分析仪器能够分析由长臂取来的土壤成分。

“好奇号”还将分析火星的气候和自然放射物等环境条件,为将来的人类登上火星实地探测做准备。

美国此前于1997年和2004年进行过3次火星探测,前两个火星探测器已经失去联络,第三个“机会号”到上个月仍在正常工作。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