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基因可能对新种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

鸣禽类

来自皇后大学和阿根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Leonardo Campagna博士最近完成了对南美洲鸣禽类的研究,他发现其中的一些种类虽然在基因上差异很少,但其外表颜色和音调却相差悬殊,这可能预示着新的成种作用(speciation)正在进行。Leonardo Campagna博士说,达尔文的一大发现就是属种并非一成不变,它们随着时间可以发生进化,然而,在达尔文物种进化理论发表150年后,科学界才开始有能力、有技术去研究成种作用的过程。

许多年来,科学家一直致力于理解是什么样的力量导致物种之间会形成如此巨大的差异。Campagna和他的团队以南美洲食种子鸟类群中的9种(属于雀科的小鸟)为研究对象,以期了解它们的进化过程。他们发现这些鸟类在雄性生殖羽毛、吸引雌性的鸣调上有区别,现在,他们打算进一步发掘引起这些差异的基因。被称为候补基因(candidate genes)的一类基因有可能对新种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

这项研究能够使人们理解物种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以及如果一些物种消失将会带来的对进化机制研究的损失。

(化石网/歆塬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