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理论最美:进化论和相对论拔得头筹

什么科学理论既深奥、又简洁、还精美?这是美国网站“前沿”今年向学者征集答案的年度问题。问题的答案1月15日公布在“前沿”网站,进化论和相对论拔得头筹。

大约200名科学研究人员、计算机技术人员和人文学者向网站提名各自喜爱的理论,包括进化论、相对论、条件反射理论等。

进化论、相对论这两大科学理论所获提名数量不相上下。

英国牛津大学名誉教授道金斯认为,查尔斯·达尔文提出的自然选择理论是最美理论。他说:“在人类历史中,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以那么点假设论证那么多事实。”

而理论物理学者史蒂夫·吉丁斯则是相对论的拥趸。吉丁斯说:“(相对论)中心思想形成了现代宇宙观,为我们勾画宇宙正不断扩张的图景。”

答案征集过程中,科学研究人员说,一些经典理论能够解释现代生活中的现象,如伊万·巴甫洛夫提出的条件反射理论能够解释“安慰剂效应”。

另外,研究人员在回答“前沿”年度问题时,向公众展示一些不常见的理论。

美国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人员罗伯特·萨波尔斯基认为,系统理论中的“涌现”最美。这一理论号称,极为寻常的元素能够以近乎神奇的方式形成复杂现象。例如,人类个体仅来源于几千个不同基因;一个分工明确的蚂蚁社会是由上千个蚂蚁个体看似无序的行为组成。

“前沿”网站每年组织年度问题活动,先前问题包括“网络怎样改变你的想法”和“过去2000年间最重要的发明是什么”。

这一网站由约翰·布罗克曼于1996年开办,为各领域学者提供讨论平台。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