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森尼频道制作介绍泰坦巨蟒的影片

史密森尼频道制作的介绍泰坦巨蟒的影片

依化石重建的泰坦巨蟒的可怕模样

影片《狂蟒之灾》片段,泰坦巨蟒比这些蟒蛇还要大得多

泰坦巨蟒的生活复原图

一条48英尺长、2500磅重的、曾穿行于6000万年前的热带雨林的巨型捕食者——泰坦巨蟒(Titanoboa),最近被史密森尼频道复原出来。紧随着恐龙的脚步,其他捕食者也在为着权力而争斗,但泰坦巨蟒无疑是地史上最大的蟒蛇,令其他蟒蛇相形见绌。史密森尼频道最近制作了一档电视节目,对困扰科学家的一个问题进行了探究,那就是为何蟒蛇能够长到这么大?

史密森尼频道的策划David Royale说,这一节目非常奇妙,它就像是幻想的产物,一种在斯皮尔伯格电影中出现过的史前生物,它的原型就是这一种巨大的、谜一般的怪兽,它就是泰坦巨蟒。史密森尼频道拍摄了一部电影来记录这条长达48英尺、重达2500磅的6000万年前的巨蟒的发现史,并恢复了这种怪兽的长相。这部影片曾携一个真实大小的巨蟒模型在纽约大中央火车站进行宣传。

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馆长,古生物学家Jonathan Bloch博士是发掘泰坦巨蟒的团队成员之一。泰坦巨蟒的脊椎骨化石发现于古新世的古热带雨林地区,但其头骨化石却几乎未有发现,因为它非常脆弱而易碎,难以保存为化石。Bloch解释说,关于它何以能长得如此之大令我们非常困惑,我们猜测可能是因为当时的热带地区温暖异常。泰坦巨蟒是恐龙灭绝后至少1000万年内(或许更长)陆地上最大的捕食者,因此它也是当时地球上最主要的捕食者。

泰坦巨蟒化石产于哥伦比亚Cerrejon的一处露天煤矿,同时出产的还有龟类及鳄鱼化石。它生活于古新世——一个由外来星体撞击导致恐龙灭绝后的持续约1000万年的时期,它填补了进化史上的一段空白。在泰坦巨蟒发现之前,在南美洲还未发现6500~5500万年间的脊椎骨或动物背骨化石。来自华盛顿市的史密森尼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的Jason Head说,现在,我们能窥视恐龙灭绝后那段时期的模样,并且能了解到何种生物取代了恐龙的霸主地位。他补充道,这种巨型的蟒蛇长度可超过一辆公共汽车,重可超过一辆轿车,它是地史上已知最大的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