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公布2012年年度最佳夜空摄影作品评选结果

近日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公布了2012年年度最佳夜空摄影作品评选结果。这项年度赛事由“黑夜世界”(TWAN)和“暗夜意识”项目共同资助发起,邀请摄影师们提交他们最佳的风景或天体摄影作品,即作品必须能够反映地球或天空之美,或者反映人们为反对光污染所做的斗争。所有参赛的摄影作品会被分成两个类别分别参加评选:“夜空之美”以及“反对光污染”。

“夜空之美”类别:第一名

去年12月份,Lovejoy彗星掠过澳洲上空,一位追星者独自矗立在夜空之下。Lovejoy彗星的正式编号是C/2011 W3,根据原先的估计,科学家们普遍预计它将一头栽进太阳并在烈焰中灰飞烟灭。然而这颗“脏雪球”却奇迹般的存活了下来并继续飞行,在黎明的夜空中伸展开来,给南半球的天文爱好者们带来了震撼的视觉盛宴。就在上周,第三届“国际地球和天空摄影竞赛”的主办方宣布,这张摄影作品获选“夜空之美”类别第一名。

为了拍摄这张照片,摄影师嘉贾昊(微博@jiahao1986)一路追寻着Lovejoy彗星的脚步来到了遥远的澳洲珀斯郊外。由于正值假期,这里住宿的地方寥寥,他在一封电邮中告诉《国家地理》:“我在这里度过了两天,睡在一辆租来的汽车里,每天只吃面包。”他说:“我为了这次拍摄付出了很多金钱和努力,但是这颗彗星没有让我失望。这里还有南天的银河,它是如此明亮,甚至能在地面上投出我的影子。这样的场景让我流泪。”

“反对光污染”类别:第一名

这里是奥地利城市因斯布鲁克在去年12月份的一个夜晚,可以看到山谷里的灯光就像是融化的黄金一般闪耀。摄影师诺伯特·斯潘(Norbert Span)在一次追星远足中拍下了这张照片。斯潘说:“在阿尔卑斯山的一大好处便是,当你翻过一座山峰之后,这里的天空就会再一次变得漆黑一片。因此尽管有因斯布鲁克的城市灯光,我们仍然可以找到很多拥有黑暗天空的地方。”

这张摄影作品在“反对光污染”类别下获得第一名。TWAN组织创始人,同时也是此项赛事评委之一的巴贝克·塔弗莱什(Babak Tafreshi)在一封电邮中对此评价道:“(这张照片反映了)星空是如此美丽,如此重要,它又如何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并让我们看到现在的光污染已经变得多么严重。”

“夜空之美”类别:第二名

这是在“Tre Cime di Lavaredo”(意大利语中意为‘三座山峰’)拍摄的星空延时摄影作品。这是由位于意大利北部多洛美蒂山脉(Dolomite)的三座山峰构成的一处名胜,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照片中还可以看到行驶在山区公路上的汽车车灯留下的光迹。

根据竞赛评委塔弗莱什的说法,提交来参加今年的这项赛事的作品的拍摄时间必须是在2011年或之后,并且必须符合TWAN组织的风格,即将壮美的夜空美景作为背景帷幕,并将地面上的景致融入其中。2012年的赛事接到的投稿数量相比2011年几乎翻了一倍,一共有来自50个国家的摄影师总共提交了大约600幅作品。

“反对光污染”类别:第二名

摄影师路易斯·安科里奇(Luis Argerich)“对弯曲程度如此贴合下方山峰的美丽银河完全着了迷”。这是他在阿根廷的乡间拍摄的作品。这张照片还将两个麦哲伦星系全部拍了进去,这是我们银河系的两个伴星系。即便有邻近城市的光污染,这两个矮星系的白白光芒依旧能够看得到。

评委塔弗莱什认为,今天数码相机的普及,加上各种天文宣传的进行,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天文摄影的行列。他说:“不幸的是,很大一部分对夜空摄影有兴趣的摄影师却对天文学和夜空的本来面貌和色彩不甚熟悉。”举例来说,有些被提交参赛的摄影作品就被判定为不合格,因为原本应当是浅黄白色的银河恒星却被处理成了蓝色,紫色和红色。

他说:“如果你发布了一张蓝色的日落照片,事情就会很清楚:要么是你的相机或处理方式出了问题,要么你是第一个站在火星上拍摄日落照片的人。能最终胜出的获奖作品,并不是因为它出彩的色彩,而是胜在能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地点抓拍到美丽的景致。”

“夜空之美”类别:第三名

就像指向夜空的箭,这是冰岛境内被称为“北极巨石阵”(Arctic Henge at Raufarhöfn)的石堆,在它的上空,极光绚烂绽放。

这个石堆可以被视作是现代版的英国巨石阵,这些石板同样是按照夏至日太阳的位置排列布置的。总体的设计则是基于古老的挪威诗歌《女巫师箴言》(Völuspá)中的内容。

竞赛评委塔弗莱什指出,今年的参赛作品中以极光为主题的作品数量有所上升。

他说:“这些作品很多拍摄于今年3月份前后,当时正值太阳活跃期,在较低的纬度上也能看到极光美景。随着我们临近2013年春季的太阳活动极大,太阳将渐趋活跃,并引发更多的极光现象。”

“反对光污染”类别:第三名

这张照片拍摄于印度洋上的法属领土留尼旺,掠日彗星Lovejoy似乎正一头栽向远方的地平线。摄影师卢克·佩洛特(Luc Perrot)说:“很凑巧的,那天晚上天气很好,在马菲特火山(Mafate)山顶,可以看到广阔的云海。而当我突然看到这颗彗星时,我被极大的震撼了!”

除了极光的摄影作品之外,评委塔弗莱什表示:“今年对于彗星Lovejoy的拍摄也很多,它在去年12月份确实为南半球的天空呈现了壮丽的美景。这样明亮的大彗星一般每隔10年才会出现一次或两次。”

“夜空之美”类别:第四名

月光照亮了这片冰雪覆盖的,凝固的“雕塑”作品。树梢上的清澈夜空中,清晰可见猎户座著名的“腰带”。

塔弗莱什说:“尽管最好的拍摄设备帮了很大的忙,但是夜空摄影的秘诀还在于拍摄的地点和时机。”一般来说,塔弗莱什表示:“对于天文和观星的了解,结合对场景的艺术化见解,才能创造出一种兼具天文价值和艺术美感的摄影作品。”

“反对光污染”类别:第四名

这里是奥地利境内的阿尔卑斯山,这里附近有一处滑雪场,那里透出的灯光和星空的光亮互相渗透着。人工照明发出的光线被大气粒子散射,导致夜空的光污染。

塔弗莱什说:“光污染,并非仅仅是一个天文上面临的问题。它还是对能源的一种浪费,就和其它所有形式的污染一样。它破坏生态系统并对健康造成威胁。”

摄影师诺伯特·斯潘说,不过对于那些居住在靠近这家阿尔卑斯山上滑雪场附近的人们来说,很幸运,到了晚上10点半这里就会熄灭灯光,让自然界恢复宁静。

“夜空之美”类别:第五名

这是美国怀俄明州的一条乡间公路,它的延伸和夏日夜空的银河平行。摄影师埃里克·希内斯(Eric Hines)说:“在夜晚的星空下,走在美国最偏僻的地方之一,这是我钟爱的事情。”

总的来说,TWAN创始人塔弗莱什表示:“在地球和天空摄影竞赛中,我们的作品所反映的应当是能够用肉眼目睹的。重要的是要去反映出,在当时的场景中,摄影师的眼中所看到的是什么。”他说:“我很高兴我们经验丰富的评委小组确实将票投给了那些更加倾向自然的摄影佳作。”

“反对光污染”类别:第五名

月光皎洁,群星璀璨。月光下,这些伊朗境内的古代建筑废墟投下深深的阴影。

除了推动天文教育并引起人们对光污染严重性的重视,塔弗莱什表示,这项赛事所传递出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当你目睹来自全世界的摄影作品并意识到全世界的人们都头顶着同一片天空,这是属于全人类共同的夜空。他说:“在这片天空之下,所有的国家都是一个大家庭的成员。美丽的夜空将是一座桥梁,将我们所有的人都联系在一起。”

文字:新浪环球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