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严格检测回归飞船 免遭外星生物入侵

到其它星球旅行或许会带回能给地球带来严重破坏的外来生物体(图为好奇号核动力火星车)

随着好奇号即将在几周内着陆到火星,人们的焦点都集中在这颗红色星球上,这些人中就包括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凯瑟琳-康利。

康利是美国宇航局的行星防护官员,而且她的工作是来确保离开地球的宇航员和机器人不会带回来可能毁灭地球生命的外星生物。自从人类开始向太空发射火箭以来,病毒和具有潜在威胁的生命形式还没有给地球带来问题。她说到:“未来我们不打算将人类送入太空,但是技术发展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而且我们必须现在就考虑着手进行。我一直都在监测正在出现的技术并且自问:我们能够适应这种将用于太空飞行的技术吗?”

这是一个相当重大的任务。自从1967年美国创立外太空条约,美国宇航局的行星防护办公室一直在提防着地球的安全。这一条约为所有参与太空项目的国家设立了规则,为那些进入太空并且随后返回地球物体的消毒和检疫概述了规则。这一条约现在被非政府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所维持和更新,条约不仅设定了保护地球的规定而且设定了保护其它星球免受人类污染的规定。

那些规则如何创立,以及行星防护组织如何认真的进行离开地球前后的飞船消毒,这都取决于几个因素。康利说到:“我们都乐意承受一定的风险,因为我们不可能做到完全干净。”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对于星球保护的想法已经改变了,尽管美国宇航局的火星项目已经严重削减了资金但是将人类发射到火星上的决定已经变得越来越现实。火星是人类将要前去的第一个真正有可能存在隐藏生命的星球。因为这个想法,前去火星的宇航员会陷入污染火星、污染他们自己以及返回后污染地球的危险当中。

她说到:“对于火箭从地球上发射的时候上面可以携带多少微小生物体我们有着具体的数字要求。人类被要求不能在水源附近着陆,而且如果他们想要探测水源的话必须使用干净的机器人。”目前没有特定的法律对从其它星球返回地球的影响进行规定。美国宇航局和联合国律师正在考虑如何适用海洋法,比如说来确定一名生病的宇航员如何返回家园。

行星防护组织一直都在研究如何以可控的方式来安全的将样本带回地球,这样或许存在的生物体就不会逃掉。通过地球上的病原体比如说埃博拉病毒进行研究,科学们有了一个想法如何保护人类避免遭受外星生物体污染。康乐说道,事实上行星防护组织所施行的规则要求防范设施甚至比我们现在生物技术安全4级研究室还要更加安全。地球极端环境和生物体的研究是我们能够预料外星生物或将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危险的唯一方式。康利有一个小小的资金预算来资助这些领域的研究。

最近行星防护组织办公室已经给予肯尼迪航天中心佛罗里达大学实验室Andrew C. Schuerger的一项研究进行了资金援助。Schuerger一直在尝试在一个火星模拟环境内培育生物体来了解什么类型的生命或许能够在0摄氏度的环境当中存活下来。他的发现就是地球的生物体适应性非常强。康利说到:“既然他能够培育生物体,那他将发现更多东西。”

展望未来,美国宇航局希望通过对于地球生命的了解来建立保护舱并且计划从火星带回样本。这包括研究生命探测方法的科学,设定飞船返回地球以前那些与飞船相连接的需求量以及将样本送入火星轨道一段时间以后才允许登上返航的飞船。即使那些与太空计划无关的人也了解康利和她的团队所做研究的价值。

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胶州文森特-拉卡涅洛说到:“我确实认为设定恰当的程序来确保完成那件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从火星返回地球,我们无意中会带回细菌。我们不了解这样的细菌会给地球带来怎么的影响,有可能它们在太空旅行中就已经灭亡,但是它们有可能存活并且入侵地球的生态系统造成巨大破坏。

康利说到:“你不能保证人类不会暴露。你必须假定有人会暴露在细菌中而且你必须拥有恰当的政策,这样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都能做出反应。“这就意味着宇航员或许会以科学的名义放弃他们的生命,但是人类本身或许不会。

腾讯科技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