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DNA在当代人类基因组中被重新利用

在探究人类基因组中的过程中出现的怪事是假基因(pseudogene)——化石DNA序列,活性生物过往的进化残留物。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采用先进的殊绝挖掘和统计模型发现其中许多的基因也许根本就不是完全无活力的,这一点他们报告在了《Genome Biology》杂志上。

这些远古的基因不再编码生成携带生命功能的蛋白质。然而,耶鲁大学的研究小组证实其中的许多被重新利用生成了非编码的RNAs,科学家们现在知道这些RNA对于整个基因组的蛋白质编码基因的激活与沉默至关重要。

“这是自然从不浪费资源的另一个例子,我们在整个30亿碱基的基因组一次有一次重复看到的故事,”Gerstein说。

假基因的存在说明了人类进化有可能如何起作用。这些假基因遗传自功能性的祖先,然而通过各种不同的遗传机制致使被废弃。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Gerstein小组发现一些假基因最近在人类历史上相对“死亡”。而同时,一些假基因有可能被重新利用,怀有生成微小RNAs的恩呢管理,其中的一些RNAs有可能以有利的方式具有调控活性。因此,它们仍然保留在基因组中。

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