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黎明”号探测器飞向谷神星

美国航天局9月5日宣布,“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在环绕灶神星的轨道运行一年多后,已正式飞向其第二个目的地、火星和木星间小行星带上另一天体——谷神星,探测器预计在2015年抵达目的地。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当天通过“深空网络”确认,“黎明”号已在美国东部时间5日凌晨2时26分离开灶神星轨道,向谷神星飞去。

“我们怀着敬意与灶神星道别并回顾了过去一年那些激动人心的发现,与此同时,我们也热切期待着下一阶段在谷神星的旅程,那里将有更多让人振奋的发现。”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黎明”号项目经理罗伯特·梅斯说。

若一切顺利,“黎明”号有望成为第一个环绕两颗不同天体运行的无人探测器。这个探测器在2007年9月发射升空,并在去年7月进入灶神星轨道。

美国航天局此前曾说,搜寻小行星带中这两个标志性天体的信息,有助揭开太阳系早期历史的奥秘。在过去一年多的任务中,“黎明”号拍摄了多角度图片,帮助科学家绘制灶神星地形图并开展相关研究。

太阳系的小行星带是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间的小行星密集区域,天文学家估计这里有大约50万颗种类各异的小行星。灶神星是与地球类似的岩状天体,谷神星则是典型的冰状天体,这两个极不相同的天体竟可同处一个小行星带上,其原因也是“黎明”号需要揭示的奥秘之一。根据2006年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的新定义,谷神星已从小行星升格为矮行星。

郭爽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