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数量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少

正在进行近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长江淡水豚类科考的研究人员12日向记者透露,他们对于这次科考的结果预期并不乐观,长江江豚数量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少。

世界自然基金委(WWF)的官员认为,长江里的江豚和白鱀豚两种淡水豚类处境最为堪忧。被称为“长江女神”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鱀豚已经在2007年被科学家宣布功能性灭绝,而江豚种群数量近几年也在不断减少。

考察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副研究员王克雄向记者表示,11日他们从武汉逆流而上达到洪湖白鱀豚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行程中尚未发现江豚的踪影。

王克雄说,近年来由于非法渔业、疯狂采砂、水污染、密集的航运等原因,江豚的食物减少,栖息空间进一步缩减,江豚的种群数量和整个生态环境都不容乐观。根据近六年的各种科考结果及标本资料测算,江豚种群数量以平均每年6.4%的速度在减少,数量可能在1000到1200头之间,不过这次科考的结果也许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少。

在10月底对洞庭湖和鄱阳湖进行的预考察结果部分印证了这种预期。这次科考现场总指挥、国际淡水豚类研究专家王丁介绍,鄱阳湖里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450头,与2006年科考结果基本一致,并在各个主要支流都发现了少量群体,老爷庙和都昌至瓢山水域长江江豚分布密度相对较大。

洞庭湖的情况则非常不乐观。王丁说,与2006年的约150头相比,洞庭湖长江江豚数量大幅下降,仅有90头左右,降幅达到40%,且仅分布在东洞庭湖鲶鱼口至岳阳市水域,分布非常集中,南洞庭湖和西洞庭湖都没有发现长江江豚,各个支流除湘江屈原农场至鲶鱼口水域有少量分布外,其余都没有发现长江江豚。

而本月初宜昌至武汉的试验性声学考察结果表明,这一江段的长江江豚已经极其稀少。

长江江豚是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也称为标志性物种,它的生存状况是长江整个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直接反应。专家表示,如果处于淡水生物链顶端的长江江豚像白鱀豚一样也灭绝,那么长江水生生物消失的序幕可能开启。

11日,为了全面评估和及时向公众发布长江江豚濒危现状,农业部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及世界自然基金委(WWF)在武汉联合启动新一轮长江淡水豚科学考察,这是自2006年中外科学家寻找白鱀豚的大型科考之后最大规模的长江淡水豚类科考。为期40天的科考将全面了解江豚的种群数量、分布特征、受胁因素,并提出相关保护方案。

新华网武汉11月12日电(记者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