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毒在人类远古时期或已存在

HIV病毒彩色图像

艾滋病毒存在的历史可能很长。科学家认为:HIV-1型病毒(主要感染人类),在1884年到1924年这段时间已经突破了人种之间的屏障。然而,伊利诺伊大学的阿尔弗雷德认为完成这一突破的时间要早得多,只是其存在于一些孤立偏远人种的基因组中而没被发现。

阿尔弗雷德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现代药物和疫苗发明之前,存在免疫系统缺陷的人可能最先感病而亡,这样就阻止了免疫缺陷病毒的传播,因此我们无法发现病毒在远古时期存在的记录。

但是,如果艾滋病病毒曾多次突破物种屏障,那么受影响人群中的保护性基因变异可能会选择性保留下来。因此,阿尔弗雷德和他的同事希望通过调查Biaka人的基因组来寻找这种基因被保留下的证据。研究人员将Biaka人基因组与其他四个非洲人群的基因组进行比较。具体来说,他们将抗艾滋病毒的26个基因位点与五组实验对象的选择位点相比,观察他们是否存在重叠。结果发现了八个重合点。研究人员发现,重合点中包含的四个基因可编码蛋白来影响艾滋病毒的感染和病情恶化。

阿尔弗雷德表示这项研究是值得深入的。如果进一步的研究证实,这些基因经受过选择并发展为那些地区人群的抗艾滋病毒的基因,那么可以尝试在人类中找到更多的尚未确定的抗艾滋病毒基因。他认为这可能是对抗逆转录病毒研究的新篇章。